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国现婴幼儿全民补钙奇观 专家称母乳不需补钙

2012年02月21日 10: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杨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一项调查显示,在国内,接近九成的家长会接受医生的建议,在宝宝六个月之前就开始给孩子补钙。也就是说在医生眼中,中国几乎所有的孩子都缺钙。而且各个媒体上补钙产品的广告也非常多,广告中也把缺钙的危险渲染的十分吓人。就我国目前的生活水平来说,不会有90%的婴幼儿营养不良。人们都很疑惑,正常足月的宝宝通过吃母乳、喝奶粉,都长得白白壮壮,为什么一检查却总是缺钙?中国孩子如此大面积、全民性的缺钙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那么这个问题是认知误区还是利益驱使?

妈妈:宝宝足月便被告知必须补钙,我疑惑

小旭是位年轻的妈妈,孩子刚刚一个多月,这几天她一直在为要不要给孩子补钙犯愁。本来她觉得自己的孩子足月出生,身体的各项指标都正常,不想给孩子补钙,可是看看周围的孩子都在补,医生也说要补,就有些犹豫。

小旭:我出院的时候医院开了好几盒盖笛欣泡腾的钙粉,嘱咐孩子满月以就开始服用,当时我觉得孩子不缺钙就没有吃,跟其它医院的妈妈交流发现出院的时候医院都会开这些东西。

刚刚回国的李奕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她一直在美国生活,女儿五个月,在美国时每次体检都很好,可以回国就被医生告知:孩子要补钙!

李奕:在国外没补过,就没提过补钙这回事儿,他说枕秃是在枕头上蹭出来的,不是因为缺钙。而且我跟他说要不要补充点什么东西,我国内的妈妈朋友们都补这个补那个。他说不用,小孩你给他吃这么多不见得是好事儿。回来是我去我们社区打疫苗,大夫就直接问你,我说现在没补钙。他就说你得补钙了,我们这儿有什么什么钙,你可以考虑一下。

专家:婴幼儿全民补钙,我担忧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李可基和他的学生在北京城区调查了218个家长,其中202人在给孩子补钙,67%的宝宝4个月前就开始补钙,到6个月,高达86%的宝宝在补钙,而且这么做大多是医生的建议。那么中国孩子真的出现了这么大面积缺钙的情况吗?所有的孩子都需要在这么小的年纪就开始补钙吗?记者采访了多位权威专家,他们都为眼下这种全民补钙的情况表示了担忧。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妇幼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苏宜香教授:如果说他有足够的母乳吃,或者说有足够的配方奶粉吃的话,我们是不建议补充钙的。在农村一些边远地区,如果孩子已经没有母乳吃了,他也没有配方奶粉吃,在这种前提下我们会考虑给他适当的补充一些钙。这个钙如果吃的比较多,它要排出去的话,的确要经过肾脏排出,无疑就加重了肾脏的负担,尤其小孩肾脏不太成熟的时候,我觉得从安全上考虑,我们不建议他补更多的钙片。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李可基:如果吃母乳再补钙那就是荒天下之大谬,基于十来年中国对钙营养的恐慌或者说误解或者是一种误导。像枕秃、夜闹还有多汗这些只是一个症状,其他原因也会引起这些症状,不是有因就有果这样的关系,它只是有相关,有些隐患要几十年才能看出来的。

既然盲目补钙并不科学,可为什么给婴幼儿补钙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现象?当"补钙"演变为一种社会现象时,其背后的真相更是扑朔迷离,让人想一探究竟。在采访中,很多的家长都告诉记者,她们之所以补钙是听了医生的建议,还有一部分妈妈是因为周围人都在补,怕自己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在北京妇产医院,很多刚生完孩子和带着出生40多天的孩子来复诊的妈妈都告诉记者,出院时医生就给开了碳酸钙的冲剂,嘱咐满月之后开始给孩子服用,这些孩子都是正常足月的宝宝。

记者:这么小的孩子说让补钙了吗?

家长:都得补,出院的时候就给带上了,嘱咐第几周第几周吃。

记者:今天你们复查医生说了补钙的事儿了吗?

家长:他就会问你呀,要不要开钙粉什么的?因为我们开始就拿着呢,肯定小孩必须得有。

记者:他是纯母乳喂养吗?

家长:对。

医生强烈推荐补钙背后或隐藏利益链

记者以孩子家长的身份挂号,见到了一位儿科医生,她很肯定的说需要补钙。

记者:母乳和混合喂养的话,需不需要补钙?

医生:需要补。

记者:多大开始补呢应该?

医生:一般来讲满月左右就开始补了,理论上来讲。

医生要求孩子从满月开始补钙有可能是出于对于对这个问题的不同认知和具体诊断,但有一件事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位妈妈告诉记者:

妈妈:在42天复查的时候,我跟她说了一下情况,然后补充说在网上看到也会造成孩子便秘,医生就给开了张条,上面就写了某个品牌的乳钙,让上门口的小卖部去买。

记者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先是前面一位家长拿着一张小条走了出来,上面写的就是那位妈妈说的那个品牌的钙,也同样是在医院门口的小卖部购买,之后记者也在咨询补钙的情况时拿到了同样的小条。

记者:我就看见您刚才给她写的那种钙,那个是不是好啊?

医生:我们那种碳酸钙,一种钙一次只能开一盒,相对而言它稍微偏贵一点,但是效果都很好,这种需要到门口的小卖部去买,它还没有进到我们药房。

客观的说,并不是所有医生都在鼓励给宝宝补钙,比如有报道说,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很多专家的诊室里都专门做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乳品内含有儿童所需适量钙,无需另外补钙"。部分家长对于孩子营养状况的"宁滥勿缺"的态度以及一些厂商无孔不入的营销和夸大其辞的广告,也都造就了婴幼儿全民补钙这一当今中国的营养奇观。专家指出,医学对宝宝过量补钙的危害还没有定论,因为世界上只有中国出现了这种不该发生的情况,其影响恐怕还要过很多年才能看出来。但是,有没有必要让我们的孩子去冒这样的风险,这是每个父母都应思考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补钙 婴幼儿 枕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