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智慧妈妈:宝宝枕头选购三大标准四大误区

2012年05月25日 09:35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确地选择和使用枕头,有利于宝宝头部的血液循环,协助调节神经、体液的代谢活动,帮助孩子进入安谧的梦境,睡得更香更甜。如选择和使用不适当,不仅能影响生理活动,还可能造成某些畸形。

 新生儿需要用枕头吗?

刚出生的宝宝一般不需要使用枕头,因为新生儿头部大小几乎与肩同宽。平躺时,背部和脑勺在同一平面上;侧卧时,头和身体也在同一平面上。但是如果床垫比较软、天冷时穿着厚厚的衣服睡觉,或者发生溢奶情况时,妈妈可以将成人洗脸用的毛巾对折2次,垫在宝宝的头下方。或者让宝宝右侧卧,并将上半身用折过的毛巾稍微垫高一些。

小宝宝的头部较往后突,当仰卧平躺时,由于后头部突出及两肩平坦,将使得前颈部的脖子处弯曲打折,而呼吸道的咽喉及气管正好位于前颈部,过度的弯曲就橡皮水管一样,会使此处的呼吸道内径变得狭窄,增加呼吸时气流阻力,使得呼吸较费力。所以,小宝宝的枕头应该横垫于下颈上肩部。这样一来,可使避免婴儿呼吸道受压迫。

宝宝枕头用在何时?

等小宝宝长到3个月左右,学会了抬头以后,脊柱颈段出现向前的生理弯曲。这时开始使用枕头就比较适宜了。但是,有很多宝宝睡觉时,常常会不知不觉地把枕头撇在一边,妈妈准备的小枕头根本就没用上。那么,不用枕头睡觉,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有没有不良影响呢?

1岁前的宝宝,头部还比较大,脊柱弯曲度不深,只要宝宝自己不觉得难受,不用枕头也没有关系。但是随着身体的发育,孩子的肩部逐渐增宽。为了保护正常的生理弯曲,维持睡眠时正常的生理活动,睡觉时还是应该使用枕头的。一个好枕头,可以很好地支撑颈椎。少了它,睡眠质量会大打折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枕头 枕秃 选购指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