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育儿专家:公共场所应设立母乳喂养室

2012年08月17日 17:01
来源:凤凰网亲子

夏天到了,许多初为人母的妈妈却不愿意抱着孩子出去玩。妈妈们表示,虽然初夏阳光明媚、景色迷人,但户外没有适合哺乳的场所,在公共场所喂奶实在是太尴尬了。调查显示随着母乳喂养知识的普及以及问题奶粉事件的发生,越来越多的“80”妈妈开始认同母乳喂养的哺育方式,但是公共场所哺乳间的缺失,把母乳喂养的空间缩小在了家里。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公园、超市、公立医院、早教中心、餐厅、交通工具等这些父母与孩子最常出现的场所几乎都没有哺乳间。如果父母必须带着婴儿出行势必会碰到如何喂奶的困扰,有人会提前准备奶瓶,有人也许干脆就减少出门的次数。更有人自制喂奶地图攻略,专门总结出利于喂奶的“私密空间”,满足宝宝随时随地“吃饭”的需求。

但无论如何,“土办法”终究不能彻底解决公共场所哺乳的问题。众所周知,母乳是最天然的婴儿食品,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起到关键作用。和美妇儿医院的专家表示:“母乳中含有多种增加宝宝免疫抗病能力的物质,可使宝宝减少患病,预防各类感染。统计数据也显示,相比部分母乳喂养和完全不用母乳喂养的的宝宝,全部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发病率最低。”

由此可见,为了让宝宝随时能吃到最新鲜的母乳,唯有大力推广母乳喂养间或者母婴室,它的出现将会大大方便妈妈的哺乳。那么这样的房间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设施呢?记者带着疑问特地参观了几家私立妇产医院,因为她们在这方面做得比较突出,尤其是北京和美妇儿医院的母婴室可称典范。北京和美妇儿医院的母婴室里有舒适的长沙发,配有放置宝宝的平台便于更换尿布。墙上配备电源和挂钩,方便使用电动吸奶器以及挂置物品。另外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北京和美妇儿医院的母婴室还有一张床。记者很好奇。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妈妈给宝宝喂奶的方式五花八门,有的喜欢抱着宝宝喂、有的习惯躺着喂。其实无论哪种都是一种习惯。有的妈妈习惯坐着抱宝宝喂奶了,反而躺下不会喂。有的妈妈习惯躺下给宝宝喂奶了,反而让她抱着宝宝喂,她还摆不好姿势。所以我们是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为各种类型的妈妈都尽量考虑周到。”听到这,记者联想到了自己初为人母时候的一些感受,貌似也有同感。

北京和美妇儿医院母乳分析师介绍“如果在公共场所推广母婴室,可以根据地段的人流不同而调整房间大小。空间上应尽量有所隔离,确保妈妈以及孩子的私密性,室内温度最好是恒温并能及时清理卫生。不过就目前来看,中国还没有大力推广母婴室的行动,更不用提相关标准的出台,不过私立医院在母婴室方面的经验完全可以借鉴。”

如果公共场所能有如此便利的设施一定会大大方便妈妈们母乳喂养,但是同时存在着建设以及维护成本应由谁买单,使用和日常的维护又有谁负责等相关问题。不过,既然母乳喂养已经成为新一代妈妈的广泛选择,母婴室的概念一定会大力推广,无论以任何形式呈现,都应受到关注与重视。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母乳喂养室 公共场所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