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夫少妻:女人不只爱物质 更爱成熟男性气质

2013年08月26日 17:46
来源:凤凰网时尚

五、老男人爱娇妻:是一种欲望的释放与苏醒

凤凰时尚:所以说其实我们对于老夫少妻,就是男性娶比较娇小的妻子这样子的,也不能单纯说的是因为喜新厌旧这样一些观点,还可能有很多是情感的因素,情感需求变化了?

嘉宾:对,在国外像这种老夫少妻,其实不应该算是主流,因为很多比如三四十岁的,他们最终还是找三四十岁,四五十岁的还是找四五十岁的,因为对他们来说,换句话说他们没有那么压抑过自己,所以他们就不需要再奋斗以再来一个释放。比如说我是苦孩子,我苦了好久了,然后突然我有钱,我不赶紧享受,他们没有经历过这种压抑,他们年轻的时候就很疯,年轻的时候该换女朋友换女朋友。

你看美国的那个电影里面的那些男生,就是像动物一样,今天换一个女朋友,然后就是瞎搞、瞎闹,把那股疯劲儿都折腾完了,到了30岁的时候就该收心了,因为那些游戏他都玩儿过一遍了,该伤心也伤心过,该疯狂也疯狂过,最后知道了自己的真爱是什么,也经历过把青春期的荷尔蒙宣都释放了。现在这帮人我是凤凰男,我小时候要先考学,考出这个山村,我才不当搬砖工,然后我拼命的工作,像这样的人,他就立志把自己的很多需要全都压缩。

迟早有爆发的一天,然后等到他有钱了,他去谈恋爱就像一个小男生一样,什么都不懂,看着好像很成熟,实际上做的事儿全都是有只有那帮小男、小女才会做的事儿,所以就会载很大跟头。像他离一次婚都恐怖啊,一半的财产都归对方,这种光财产上有损失,情感上也有损失,然后对这个世界又有一种。

嘉宾:然后他还自以为自己很成熟,因为他的确很成熟,在工作上很成熟,在生活上很成熟,对朋友也很成熟,唯一在亲密关系上就不行了,完全不行了,但是他认识不到这一点,还觉得自己不错呢,所以就容易出这种问题。

凤凰时尚:那可不可以说老夫少妻如果说在中国,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以前的欲望压抑太久?

嘉宾:我就觉得很多时候,中国人现在不光是这些凤凰男,之前我们在看一个电影,叫《致青春》这个片子的时候,曾经《人民日报》好像就说过,一针见血的一句评论,就是中国现在人没有青春了,为什么呢?你在考大学的时候,就要想到考研,要找工作,最好找公务员,最好是稳定的,然后我要有房、有车,没有房、有车就不行,变的很现实。20岁出头的小男、小女,就开始四五十岁的人,他爸妈怎么想,他就怎么想,非常现实,这个现实就是过度的早熟,过度的早熟是什么?

意味着拔苗助长,你没有在一个足够的青春期释放,没有一个青春期的探索,你就过度的找到答案。你说我要找一个特别踏实稳重的,你怎么知道踏实稳重就是对你好呢,说不定你不喜欢这种类型,但是不行,社会上人就需要这么一个公务员或者医生,这才对我好,或者我才能这样,这是大家都这么认为,但是你自己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了,没有?没有这个过程。

等我真正的在物质上有安全了,或者我把这些工作全都完成了,比如我赚了钱了,我有了公司,突然发现我不想要这玩意儿,我不想成为公司的老总,我想成一个画画的,行吗?不行了,所以这个时候就是有很多人很痛苦,在婚姻、在情感中也是这样表现出来的,他可能就是找一个挺疯的丫头,因为自己就很想疯。所以我觉得这不光是压抑的问题,无论是从社会的文化还是教育的各个方面,我们没有一个真正的探索期,然后往往我们是在成功以后才开始探索期,这个时候的成本就太高了,因为我们已经浪费了。

凤凰时尚:而且已经是在婚姻当中了,不可避免的会造成对别人的伤害。

嘉宾:所以在《致青春》里面那句话就是,“我终于成为我最讨厌的那种人了,然后我现在打算重新的去爱你”,这样的一个过程,是多么痛苦的一个过程,所以我觉得这些老夫少妻,潜藏着后面的这些痛苦的东西在里面,如果你光是从一个没有责任感的,那我觉得有点太窄化这些人了,其实这是一个共病,是一个社会的病。

年龄差在10岁以内最易被接受,30岁以上的接受度很低

凤凰时尚:在我们的调查当中还发现了一个问题,说是少妇少妻,其实大家能够接受的年龄差,大概在10岁左右,如果超过了30岁,大家就接受度很低了,您怎么看?

嘉宾:对,我觉得这也是符合最基本的我们的心理预期。

凤凰时尚:就像您刚才说一样?

嘉宾:对,就是像老爷爷一样,我是他的孙女,而且这是从生理上也是觉得不太合适,还有一个就是,你不可否认的就是,我比你多活30年,我所经历的那个事情,和你所经历的事情,这个差距。虽然我们说有心理年龄,但是的确我们很少有共通点了,对吧,我所喜欢的歌,对于我来说一听就哭的歌,你根本没有听过,这是什么概念。

凤凰时尚:很难理解。

嘉宾:对,这个我觉得除非是需要两个人在灵魂层面有特别深的交流,这两个人就得像马克思、恩格斯那种,就是那种灵魂之友,到这个层面那些东西才不重要,但是说实在的这个世界上,哪那么容易就遇上这种灵魂之友啊,这个概率太小了。所以我是觉得人类经过反复试错出一个心理预期,在早年我们涉足社会的时候,什么人都能发生关系,什么人都能搞在一起,慢慢的大家就知道了,这样的人搞在一起容易出事儿,可能我们就会形成一个社会观念,或者有一种预期,的确这是合理的。

因为老夫少妻如果超过二、三十岁,我觉得就是属于边缘人群,边缘人群就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包括他自己内在的一些挑战,这个就是不容易过,因为成功人他也是边缘人群,是吧,所以我觉得各个方面都是边缘人群。我会觉得老夫少妻这种现象之所以会大量存在,或者我们在讨论,就是因为我们社会现在属于一个转型期,社会有钱人的阶层,成功者的阶层没有完全形成,一旦形成就不存在这个话题了,因为很少会有这样的话题发生,而且也和我们现在普通中国人过的太压抑,太过于现实和太过于没有青春有关系,主要是这两个原因吧。

凤凰时尚:今天卢老师过来为我们刷新了很多关于老夫少妻的一些概念以及深层次的一些原因,我们以前可能更多的是从世俗的观念,以及我们的网友也会用自己自身的经验来判断这样一个事情,事实上里面有很深的情感的因素在里面,今天非常谢谢卢老师来到我们的节目,谢谢。

嘉宾:谢谢。

凤凰时尚:谢谢大家。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范文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