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风景 身边女人之金陵十二钗
2010年08月25日 21:19 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月飞絮是情人秦可卿

古人三妻四妾,算是常事。年轻时风流好色,老来还要红袖添香,“情人”这两个字对男人其实充满了诱惑。情人如同春末的满坡飞絮,撩人心绪,而心绪纷纷扬扬,不绝于缕。飞絮也就是清明时节,俗称飞絮落花时节。秦淮海有首词,可以看看这个时候:

西城杨柳弄春柔。

动离忧,泪难收。

长记多情,曾为系归舟。

碧野朱桥当日事,

人不见,水空流。

韶华不为少年留。

恨悠悠,几时休。

飞絮落花时节一登楼。

便作春江都是泪,

流不尽,许多愁。

这个时候登楼望远,看到的是什么?唐代长安的那种“系马高楼垂柳边”的游侠是不见了,李白“风吹柳花满店香”的酒店也不见了,能看到的,就是那纷纷扬扬的柳絮,无边无际,如同飘雪。“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成飞絮,梅子黄时雨。”这个撩拨人的四月,恰似情人,撩拨着你的心绪。

红楼中的秦可卿,是一位不可思议的人物,她是一位神秘女子,永远无法看清楚她的真面目。从书中对这位人物的描写来看,绝对不是什么捡来的。书中对其出身作了含糊的交代:“他父亲秦业现任营缮郎,年近七十,夫人早亡。因当年无儿女,便向养生堂抱了一个儿子并一个女儿,谁知儿子又死了,只剩女儿,小名唤可儿,长大时,生的形容袅娜,性格风流。因素与贾家有些瓜葛,故结了亲,许与贾蓉为妻。”这个“家住江南本姓秦”的可儿,居然无法弄清身世!尽管如此,以贾家之“白玉为堂金作马”的显赫家世,她居然能够攀上亲,实在不可思议!

我们无意去讨论她的身世,现在的红学研究中,秦可卿这个人的面目被揭开了很多。但我之所以说她做情人最合适,是基于以下几点。

秦可卿“形容袅娜,性格风流”,兼有薛林之美,故又名兼美(第五回,宝玉游太虚幻境)。可见十二钗中,可卿实在是美色之冠!连宝玉这么小的孩子在她的房间里睡觉还要对她抱有性幻想,秦可卿之美可见一斑。男人老婆娶德,小妾娶色,现在不允许那一套了,开始提倡找情人,找个情人,“色”这一条,应该是首要的吧?

秦可卿和贾蓉之间并非真正的夫妻,他们之间似乎只是维持一个名份。顺便说说,贾蓉这小子实在不是什么好东西,好事他不沾边,坏事都有他:和王熙凤关系暧昧(但也仅止于暧昧而已);和他爹一起同二姨三姨(尤二姐尤三姐)鬼混,而自己的妻子死后,贾蓉一点也不伤心。焦大那一骂道破了玄机:秦可卿其实是贾珍的情人!那个时候还是封建社会,礼教大防森严壁垒,而身为儿媳妇的可卿居然和自己的公公通奸乱伦,这可不是一般的“性格风流”了!贾珍自然是风月场的老手,和自己的老婆没多少感情,喜欢上自己的儿媳妇,倒是颇有唐代那些皇帝的遗风。

秦可卿是知大局识大体看得出眉眼高低的那种人。从她死前托梦给凤姐所说的那一段话可以约略知道,这又是一个脂粉群里的英雄!和王熙凤倒是一时瑜亮,从某些方面讲,又要强于王熙凤。秦可卿死后,曹雪芹写道:“那长一辈的想他素日孝顺,平一辈的想他素日和睦亲密,下一辈的想他素日慈爱,以及家中仆从老小想他素日怜贫惜贱,慈老爱幼之恩,莫不悲嚎痛哭者。”还用多说吗?就算作为情人,秦可卿也一定是守着情人之道(靠!也不知有没有这个二奶之道),绝对不会给你找麻烦的!

秦可卿的卧房,甜香袭人,看得出此人善于美化自己的环境。这样的女人作为情人,男人可以醉卧温柔乡而乐不思蜀。此醉并非醉酒,实在是醉人。“入房向壁上看时,有唐伯虎画的《海棠春睡图》,两边有宋学士秦太虚写的一副对联,其联云: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笼人是酒香。案上设着武则天当日镜室中设的宝镜,一边摆着飞燕立着舞过的金盘,盘内盛着安禄山掷过伤了太真乳的木瓜。上面设着寿昌公主于含章殿下卧的榻,悬的是同昌公主制的联珠帐。”这些东西既有情调,同时也无不淫极艳极,难怪宝玉也会觉得秦可卿才是一个好情人。情人之间一定是极有情趣的,这个情趣自然也包括床上的诱惑。如果说老婆还是被动的享受,那么情人应该主动出击。

“生的袅娜纤巧,行事又温柔和平。”贾母对秦可卿的评价也许最能说明问题。这样的人,的确很适合做情人,她可以让男人得到来自女人的最温柔最舒服最美好的享受!

四月飞絮

骀荡的春风,

在雨夜出没,

小心翼翼的,

如同一只灰褐色的田鼠。

你就忍不住了,

从舞动的枝条中,

迅速起身,

发出无声的呐喊,

然后以一个调皮的跳跃,

开始希望之旅。

也许是厌倦了单调,

你不再喜欢那一抹新绿。

原野上的万紫千红,

早已吸引了你的视线。

当太阳终于睁开一只眼睛,

你在人们惊喜的目光里,

跳舞。

舞动的是轻盈,

舞动的是热情,

舞动的是才思,

舞动的是心绪。

把所有的一切打包,

全用这种方式邮寄,

成为一朵飞旋的浪花,

一些零乱的诗句。

在人们的眼睛里,

你的调皮,

构成了无边无际的风景,

在广阔的空间里延伸开去。

有了大背景的衬托,

你才有了斑斓的色彩,

随着春的推进,

也如,

千帆竞逐。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周丹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