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风景 身边女人之金陵十二钗
2010年08月25日 21:19 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五月麦香是小妹史湘云

记忆中的五月是一个金黄的季节,青黄相接的麦浪开始翻滚,原野上有无数的野花,从眼前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天际。五月是明快的,在隐隐的青山背后,无限生机隐约期间。好像随时就要破壳而出的雏鸡,迫不及待的钻出来看外面的世界。

山上一片片的白如雪,正是甜丝丝的槐花,弥漫在空气中,飘散在村落里。人家院里的石榴均匀的铺开了新绿,从田野归来,陶瓷大缸里的茶水居然也被石榴叶所染,入口是清新和甘甜。正如永远有笑不完话题的我家小妹,从篱笆墙的缝隙里还没看到她,笑声就已经传来了。最喜欢和我抬杠,我说什么她都会反对,并且杜撰出一堆歪理,一时辨别不倒,我只好举起胳膊,叉开手掌,做个武力解决的表情,她就会俏脸一寒,把脸凑到我的手掌跟……

史湘云和王熙凤都属于那种“丹唇未启笑先闻”的人,然而他们的笑却有着很大的区别:王熙凤是一种做作的笑,虚伪的笑,有时候是为了显示当家人的那种派;史湘云是毫无机心的灿烂的笑,少女的心事、苦恼和快乐,全如这笑声,响遏行云!

稻香村有联云:“新涨绿添浣葛处,好云香护采芹人。”这副对联总是启我联想,其中那片“好云”一直以自己的“香”环护着“采芹人”,难道不是隐隐透出湘云和作者曹雪芹之间的关系吗?要知道曹雪芹是很喜欢玩弄谜语、隐语和谐音的。

史湘云的每一次出现,都充满了笑声,那种绵软的吴侬越语,又怎么是北京人所能说得上来的呢?把“二哥哥”叫成“爱哥哥”,简直是奇妙的隽语,新奇而又有趣。海棠诗社史湘云补做两首诗,任何一首拿出来都足以让人叹服。无怪乎大家都深为诧异:“这个不枉作了海棠诗,真该要起海棠社了。”此后菊花诗虽未夺冠,到琉璃世界白雪红梅一章,雪地里烤鹿肉,史湘云嘲笑林黛玉:“你知道什么!‘是真名士自风流’,你们都是假清高,最可厌的,我们这会子腥膻大吃大嚼,回来却是锦心绣口。”果然,芦雪庵争连即景诗的时候,薛宝琴、林黛玉、薛宝钗如同三英战吕布一般,同史湘云一决高下,而湘云虽忙若奔命,却依然佳句迭出,到最后笑的说不出话。八十回之内,史湘云最后一次露面是和林黛玉凹晶馆联句,两个偏爱五言的少女在凄冷的中秋之夜给我们留下了“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的奇巧警句,而这两句话,无疑地也暗示着整个贾府即将没落。

史湘云和丫头翠缕那一段关于阴阳的论述足可让我们开怀一笑,而当憨湘云醉卧芍药茵,更令我们忍俊不禁,通读全书,史湘云那憨厚朴实、不做作、不避讳、心直口快,言为心声、说得出做得到、行事光明磊落的性格鲜明无比。遍找全书,再也找不到第二人。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史湘云的遭遇虽然悲惨,然而最后的结局却足可让湘云迷欣慰。经过几多离合悲欢,甚至沦落到烟花巷后,终于同宝玉厮守在一起,使得文中的因麒麟伏白首双星和那句咬舌儿“爱哥哥”有了下文。

史湘云正如家中小妹,娇憨聪颖,调皮任性,如同多变的五月,清新宜人而姿态绰约,往往是早上一睁眼,发现今天又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五月麦香

花到荼蘼架,

麦浪携风,

滚滚而来。

蓦然抬头,

已是炎炎长夏。

岁月之歌,

流遍漫山的野花。

谁曾见,

春的影子,

散作流水淡霞。

思念被拉长,

睡意被拉长,

伤感也会被太阳,

烘烤成童话。

甜丝丝的槐花香里,

枕着清风入睡,

醒来时,

蝉声遥远,

麦浪平静,

眼前是早已凉透的大碗茶。

消息渐行渐远,

五月开始起身,

在簇新的麦香中,

把自己的担子卸下……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周丹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