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师上阵杀猪降肉价 孩子们自己动手洗碗 每一分钱都精打细算 让孩子吃得更好更安全

2011年10月23日 11:00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20日,普安县龙吟镇石古小学,孩子们领到免费午餐(左),用餐自己洗碗(右)。

10月20日,龙吟镇6所开展免费午餐小学的负责人,召开经验交流会。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做最贴近的报道

深入一线

免费午餐学校的创新样本

老师上阵杀猪降肉价 孩子们自己动手洗碗

每一分钱都精打细算 让孩子吃得更好更安全

记者 冯志刚 培训生 黄安琪 文/图 发自贵州普安

“免费午餐”牵动着龙吟这座黔西南小镇。

10月20日,在龙吟镇民族希望小学办公室,普安县6所开展免费午餐学校的校长、食堂管理人员、财务人员、龙吟镇党委书记、镇长等人召开了一场免费午餐经验交流会。

围绕食品安全监督、财务公开监督、公益创新等议题,大家展开座谈,交流优秀经验和寻找工作中的不足。

一场小会议,收获却不小。

多所学校都拿出了好经验:例如为节约成本,丫口小学和石古小学老师请来检疫员,从村民家买了活猪自己屠杀,在节约成本上努力下工夫;财务上,有学校成立了5人免费午餐小组,对所有账目负责,老师可随时抽查。

■对话龙吟镇党委书记陈太阳

做好“免费午餐”不辜负浙江人爱心

“免费午餐”在普安推广了一个多月,龙吟镇党委书记陈太阳分享了他对“免费午餐”的认识和感受。

都市快报:“免费午餐”在龙吟的6所学校铺开得很顺利,跟你的支持有关。

陈太阳:非常感谢浙江好心人送来“免费午餐”,让龙吟的孩子吃上了热乎乎的饭。其他镇的孩子和家长都很羡慕龙吟镇。

都市快报:政府在这里做了很多工作,你一直是亲手抓这项工程。

陈太阳:这是行善积德求平安的好事,要做好,政府要求重教为先,“免费午餐”也是普安重视教育的重要民心工程。

由于贫穷,龙吟镇不少青壮年外出打工,留下很多老人带孩子的“空巢家庭”,老人往往忙于劳作,经常顾不上孩子吃饭,孩子那么小,自己做饭不容易,很多干脆就饿着。

现在孩子吃上饭,哪怕家长在外打工,听说后也会问起。家长知道是好心人捐赠的,很感动,很感谢都市快报读者;知道是政府支持的工作,他们也对政府和干部信任了很多,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

我自己也去抽查过,暗访过,还陪孩子们一起吃过几次“免费午餐”,检查过食堂的橱柜、仓库,还请卫生人员过去帮忙。

都市快报:“免费午餐”现在开展得有声有色,相信会做得更好。

陈太阳:(笑)这事是老百姓高兴的,就要认真做。其实大家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现在来做“免费午餐”项目,绝对不能糊弄过去。

食品安全是督察重点,安全方面绝对不能出问题,每个学校每个学生一定要保证一个鸡蛋,这要当成重要工作来抓。

总之是要好心办好,实事办实,不能辜负读者的深情厚谊,在这里工作一天,我就管一天。

为确保免费午餐安全

校长自己动手做豆芽

免费午餐经验交流会上,吟路小学教师陈康说:最近有个烦恼,在超市买鸡蛋,拿不到鸡蛋生产合格证怎么办?这跟陈康最近的工作有关,从9月1日开始,他专门负责学校“免费午餐”工作。

免费午餐要求每顿每人1个鸡蛋,鸡蛋需求量很大,陈康担心拿到造假鸡蛋。

安全是摆在第一位的。陈康说吟路小学为此制订了一系列规范:直接向当地农户选购优质大米;熟食和生食分仓库储存;要求工人做饭前洗手,先处理新鲜菜;洗菜时必须把菜浸泡15-20分钟……吟路小学校长李耀松坦言,最担心的就是食品卫生安全,“出一点点错就难以交待”。

为保证免费午餐安全,新华中心小学校长王忠明选择尽量“自给自足”,豆芽是食堂用黄豆、豌豆自制的,豆腐也在食堂用专门的机器做成。

王忠明说,他曾特地花钱跟师傅学做包子,师傅告诉他,要让包子白一些,就加“东西”。因此,看到街上卖的豆芽要比自己泡的肥大时,他想,“一样的豆子发豆芽,为什么会那么肥大呢?我怀疑添加了东西”,为了让孩子吃上安全食品,他决定自己动手做。

食品卫生安全也是龙吟镇党委书记陈太阳最关注的。自从“免费午餐”推行后,陈太阳和分管卫生与财务的同事好几次“偷偷”去学校检查,“安全绝不能出问题”。

每一分钱都用在孩子身上

5人小组负责财务公开透明

交流会上,乡镇干部、校长和老师在提及“免费午餐”时爱说成“爱心午餐”。

他们经常跟人说:钱都是浙江好心人捐的,一分一厘,都要用好,用到孩子身上,这事我们必须做好,每所学校都很重视“免费午餐”专款的使用和监督。

丫口小学最先成立了一个专门团队,由校长、分管财务的副校长、学校出纳、主任以及一个食堂工作人员组成的5人管理小组;在采购食物时,一般要团队5个人同时签名;每一笔账都有明细,都是公开透明的。

都市快报记者了解到,经费按照每个学生2.5元的预算划拨,6所学校都有结余。吟塘小学校长陈龙虎说,“9月份的专款还节余1千多元,余款会进入下一个月的专款账户”。

石古小学坚持每天有肉和鸡蛋,有学生家长提议增加点蔬菜,校长黄健同意了。黄健说:“午餐是补营养的,蔬菜和肉一样不能少。

除了让孩子更好地长身体,黄健坚持要给补充营养的另一个原因是:“这里是苗族聚居地,分为喇叭苗和大花苗。喇叭苗条件要好一些,大花苗因生活在山上,生活条件更艰苦,很多家庭几乎整年都没有鸡蛋和肉吃。”

原普安县龙吟镇党委书记、现吟路电力公司总经理李耀星,在听到一些学校因为高额的电费存在困难时,当即表示将免去6所学校开设“免费午餐”的电费。普安6所开展免费午餐的学校,每月16万元的电费将不再是负担。

为省钱 学校请来检疫员

老师上阵当起杀猪匠

在“免费午餐”专项经费使用严格、透明的前提下,学校还想办法如何精打细算用好这笔专款。

丫口小学和新华中心小学直接向当地农户购买生猪,他们说一头猪能比市价便宜一两百元,多的时候省400多元。为保证安全,在购买生猪和杀猪时,学校都会请防疫站检疫把关。

为节约成本,丫口小学的老师自己杀猪,新华中心小学则以猪的内脏当酬劳,请有经验的屠户动手。新华中心小学自“免费午餐”以来已经购买了3头生猪。

都市快报记者在新华中心小学看到,食堂冷藏柜堆满了冷冻的猪肉。校长王忠明说,学校每天都保证孩子有肉和鸡蛋吃,周四加餐更是让孩子敞开肚皮吃。9月份的一次加餐,学校更是配齐四菜一汤,用大盆装着。“像村里摆酒一样,顶好”——有花菜炒瘦肉、豌豆炒瘦肉、魔芋豆腐炒肉、豆腐豆芽汤等。

降低成本的另一办法是学校自购机器生产。

新华中心小学买了3台机器,分别用于清洗土豆、切割土豆、制作豆腐,“100斤土豆人工清洗、去皮要很长时间,机器最多只要15分钟,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工人也有精力帮你做其他事。”校长王忠明说。

免费午餐规定的每顿一个鸡蛋,新华中心小学也有自己的处理方式。王忠明调查发现很多孩子上学要走2个半小时,没有吃早餐的习惯,于是调整了发鸡蛋的时间:早读后,给一、二年级的孩子发鸡蛋,正好“顶肚子”;下第一节课后,三、四年级的学生领鸡蛋吃掉;下第二节课,五、六年级的学生吃鸡蛋。

有意思的是,学校在孩子吃完免费午餐后,让孩子自己洗碗。

民族希望小学是当地人数最多的小学,有659个学生。第一天开了第一顿餐后,光洗碗就花了炊事员近3个小时。孩子吃完就把饭碗扔一边,对孩子感恩之心和责任感的培养都不好,学校就想了个办法:每个年级领一个大盆,学生吃完饭顺便把碗也洗干净,炊事员清洗后再拿去消毒。

有校长担心,冬天快要到了,要不要让孩子继续洗碗了?新华中心小学校长王忠明觉得,要继续让孩子洗碗,“我们农村的孩子没有那么娇气”。

现在,普安6所学校的孩子在吃完饭后,都主动去洗碗。在学生和老师看来,这是感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免费午餐 所学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