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宛西制药:为市民支招传统中成药选购常识

2011年10月26日 14:18
来源:金羊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中国之声报道,2010年,全国市场537种中药材中有84%涨价,平均涨幅为109%。今年以来中药材价格继续攀升,个别品种涨幅超过300%,一幅普通的感冒药价格超百元已是常态,百姓对此直呼 “伤不起”!

另一方面,大部分中成药因受国家政策限制不但不得提价,且还受各种招标等因素影响价格反而越来越低。有专家对些表示担扰:中成药生产企业为了获得利润,很有可能在中药材原材料方面偷工减料,这将大大影响中成药的品质。药品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因此,该怎样选购有品质保证的中成药也将成为市民的必备常识。河南宛西制药健康养生专家特提醒大家在选购中成药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图注:河南宛西制药仲景牌六味地黄丸

图注:河南宛西制药仲景牌六味地黄丸

以大家所熟知的六味地黄丸为例。目前,市场上不同品牌、不同剂型、不同规格、不同价格的六味地黄类产品有500多种,仲景健康养生专家认为,市民在选择时一定要慧眼识珠。首先要认准品牌。品牌正宗,产品质量、品质才有保证。其次是看价格,一分价格一分货,这个道理在选择药品时,不一定是真理,但绝对靠谱。第三,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剂型,中成药与化学药不同,中成药虽然组方相同,不同的剂型,功效就有可能不同,如六味地黄大蜜丸,是以蜂蜜为粘合剂制作而成,糖尿病患者就不能用。再如浓缩丸是经过水煎浓缩等工艺,比水蜜丸、胶囊的吸收效果要好一些。

千年名方,正宗立信

六味地黄丸最早见于宋代太医丞钱乙的《小儿药证直诀》,虽出自钱乙的著作,但其配方却源自医圣张仲景的名著《伤寒杂病论》,是钱乙将《伤寒杂病论》中的肾气丸,减去桂枝、附子而成,流传千年而经久不衰,被誉为“补阴方之祖”。地处河南南阳医圣故里的河南宛西制药,传承医圣精华,打造仲景品牌,将仲景文化视为企业的核心文化。生产的仲景牌六味地黄丸及地黄丸系列产品、逍遥丸、月月舒痛经宝颗粒等已成为市场知名产品。

地道药材,品质立身

所谓南橘北枳,不同产地的中药材,品质也是千差万别、良莠难齐,“地道药材”也由此而生。宛西制药是国内率先提出“药材好,药才好”理念的中药企业,并早于国家要求建立符合国家标准的药材GAP基地。近年来,企业分别在河南西峡、武陟、温县、安徽岳西、湖北罗田、四川彭山等药材地道产区分别建立了山茱萸、地黄、山药、丹皮、茯苓、泽泻六大药材种植基地,均先通过了国家GAP认证,是目前国内建立GAP药材基地品种最大、规模最大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六味地黄丸药材全部源自GAP药材基地的企业。药材基地的建设,有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也有效缓解了药材涨价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

浓缩精华,科技立业

宛西制药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中药浓缩丸生产线,运用了多功能提取、低温浓缩、微波干燥等技术。生产的浓缩丸产品有效成分含量高,疗效好。与传统剂型相比,浓缩丸体积小、服用量小、携带方便,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保持了中药的天然特色,满足现代人们追求绿色养生的需求。

宛西制药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浓缩丸生产基地,被国家科技部授于“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优秀建设单位”。同时,宛西制药还是六味地黄浓缩丸2005年版、2010年版《中国药典》标准的起草和修订者。

编辑: 晓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西制药 市民 常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