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医师协会真情十年汇报会在京隆重举行

2012年01月11日 10:56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同舟共济真情十年创新医师行业管理模式

--中国医师协会真情十年汇报会在京隆重举行

中国医师协会真情十年汇报会在京隆重举行(资料图)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1月9日这一天中国医师协会迎来10周岁生日。在“同舟共济、真情十年”主题的渲染下,中国医师协会真情十年汇报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韩启德发来贺信。卫生部、民政部领导和医师代表300多人参加汇报会,共庆中国医师协会十年创业成长的荣耀历程。

杨镜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在会上宣读韩启德副委员长贺信。韩启德在贺信中说,中国医师协会的诞生,标志着我国240万执业医师终于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十年,是中国医师协会发展历程刚刚走完的第一步,任重道远。希望中国医师协会积极完善医师协会组织及能力建设,承担更多的医师行业组织服务和行业组织监管工作,真正代表广大医师利益,确实维护医师权益,真实反映广大医师诉求,为医师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医师的积极性、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做出更多的努力,不辜负广大医师的重托和期望!

作为“医师之家”的中国医师协会是依法成立的国家一级社会组织。1998年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明确规定“医师可以依法组织和参加医师协会”。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准备,2002年1月9日作为执业医师的第一个全国性行业协会的中国医师协会在北京宣告成立。

协会创建十年来,在卫生部、民政部领导和支持下,立足带有学术性行业组织的工作目标,艰辛奋斗、勤奋工作、团结协作,探索奋进,真情服务,忠实履行“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监督管理”工作方针,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遵循执业医师法,建章立制,建设组织,凝聚队伍。目前为止,协会已成立二级分支机构(专科医师分会、专业委员会)51个,全国38个地方相继成立医师协会,发展单位会员44个和个人会员数十万人。协会主办《中国实用内科杂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等21种医学期刊,《医师报》及内部资料《中国医师》,2个网站(中国医师协会网和中国医师网)。

提升能力、争取职能、服务社会。承接卫生部《执业医师队伍建设》等数个课题研究。配合制订专科医师/住院医师包括全科医生在内的规范化培训标准、培训基地标准等。建成了“全国医师考核信息管理系统”,配合我国医师定期考核工作的开展。并被批准成为卫生部第三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能力技术审核机构。

医乃仁术,无德不为医,协会践行自律为先,服务维权的原则。自2003年建立中国医师人文技能培训体系之,陆续推出了《新世纪的医师职业精神-世界医师宣言》和《中国医师宣言》,从道德层面规范我国医师的执业行为。开展了七届《中国医师奖》评选,已有523位医师获此殊荣。同时,逐步构建会员服务体系、培训体系,尤其注重医师人文医学技能培训体系,现已建立40多家培训基地,培训师资数百名。并从法律层面,对2011年颁布的《侵权责任法》的制定及2002年公布施行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修订,为广大医师的利益,建言献策,并被大家广泛采纳。

“协会将一如既往的发挥社会、政府和医师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执业医师,为发展中国医疗卫生事业,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在致辞表示。同时,感谢卫生部、民政部等上级领导部门的关怀和指导,感谢广大医师同仁的信赖和支持,感谢协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地方医师协会的积极配合,感谢各兄弟学协会及友好单位的理解,感谢合作单位的鼎力协助,尤其,感谢协会全体人员的艰苦创业、真情付出的奋斗作风和努力。殷大奎要求中国医师协会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总结经验,主动开展工作,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医师协会组织及能力建设。做到以人为本,以史为鉴,以法为纲,以行载道、服务会员、患者和社会,开创医师行业管理新局面。为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多作贡献。

马晓伟副部长代表卫生部在会上发言指出,中国医师协会在弘扬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发布《中国医师宣言》,设立“中国医师奖”,开展医师人文医学技能培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配合卫生部制订住院医师包括全科医生在内的规范化培训标准、培训基地标准以及培训过程管理,开展第三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能力评价和医师定期考核任务等工作,可谓功不可没。他强调,强化医师队伍建设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点,希望医师协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我国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发挥更大的作用。

总后卫生部部长张雁灵到会祝贺,他在发言中指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不断增长,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中国医师协会肩负的责任将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中国医师协会要创新发展思路,履行职责使命,加强自身建设,扩大行业影响,在推动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总后卫生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工作,军队医师继续积极参与协会的活动,同时,衷心希望中国医师协会继续关心、支持军队医师队伍建设。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杨岳代表民政部到会祝贺。杨岳说,中国医师协会在医师管理、培养、维权等方面做了卓越贡献,对整个医师行业的规范和提升发挥了重要影响。希望中国医师协会历经十年成长、壮大,再接再厉为中国数百万执业医师提供更为全面的支持和服务,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正如陈竺部长在5日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维护医患和谐的作用。协会在行业管理方面,深研现今医师队伍管理存在的问题,界定医患纠纷新的具体问题,从顺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出发,构建新型医师管理模式,就医师队伍建设提出改善建议。

真情十年汇报会庆典活动上,中国医师协会在京的十位会长集体朗诵了由蔡忠军副会长创作的“医师之歌”,协会工作人员合唱了《相亲相爱》,共同表达了医师协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喜悦,象征着医师协会用真情和真心服务于医师的理念,并用饱满的热情迎接下一个十年的决心。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女性 性疲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