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创DNA产检:特需妇产尊享产检“新标准”

2012年03月01日 10: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优生优育理念的促动下,国内众多经济条件较好、需要特殊护理的孕产妇已开始寻求更好的生育环境。近年来,不少知名医院都开设了特需妇产科,为有经济实力的准妈妈提供全程“星级贵宾化”的医疗服务。据悉,特需妇产引进了国际化医院管理的先进理念,多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疗专家主诊,医疗设施先进齐全,环境安静,独立病房,并有专职人员全天24小时陪同进行各类检查。尽管目前特需妇产的收费较高,但仍吸引了不少孕妇的青睐,纷纷预约入住,享受高品质的“一对一”孕产期健康管理服务。

“特需妇产科的主要特色就是一切以病人为中心,配备的专家医生和检测设备都是国内一流的。最近我们医院还引进了贝瑞和康的无创DNA产检,这种检测在唐氏综合征等染色体疾病的检测上,准确率可达99%,而且整个过程无创伤,避免了绒毛取样、传统羊水穿刺等手术带来的感染、流产风险,全力为准妈妈营造最放松的产前心态。”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特需妇产科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无创DNA产检“透视”宝宝健康

每个宝宝都是夫妻爱情的结晶,也是家庭的希望和传承。在整个孕期,准妈妈及亲属往往最关注腹中胎儿的健康问题。从B超检查、听胎心、唐氏筛查再到四维彩超等传统检测都是在确保宝宝的身体状况。这些检测手段能够及时发现胎儿发育过程中的外在问题,但对隐藏的染色体疾病却力所难及。以唐氏综合征为例,由于传统的唐氏筛查存在30-40%的误诊率,一些原本没有风险的孕妇“被高危”,需要接受羊水穿刺进行确诊,精神压力徒增。一般100个筛查高危的患者,只有1‐2 个是真正的唐氏患儿;而一些原本高危的孕妇却可能漏检,导致缺陷婴儿的出生。

这种意外,在特需妇产科是难以出现的。相对于普通妇产科医疗资源的紧张,特需妇产科的专家医生可随时为孕妇提供各种贴身检查,无创DNA产前检测技术的引进,更为医生提供了一双“火眼金睛”。这种新型DNA技术只需从孕妇身上抽取少量静脉血,将母体血液中胎儿游离DNA通过测序,并分析染色体拷贝数的异常变化。由于直接深入检测到胎儿的染色体,无创DNA产检的结果可媲美羊水穿刺,目前贝瑞和康在临床中对唐氏患儿的检出率高达100%,但又避免了穿刺给胎儿带来的潜在威胁。同时,无创DNA产前检测技术对爱德华氏综合征(18号染色体疾病)和帕陶氏综合征(13号染色体疾病)的检出率和准确率也达到国际最高的水准,能够为医生提供有关胎儿健康的全面参考。

一般的B超检查只能透过母体,检查胎儿肢体、心脏等器官的发育状况,无创DNA产检将“透视”胎儿的染色体,及时发现隐藏在身体内部的疾病,确保宝宝健康的诞生。

特需产妇青睐无创DNA产检

“李护士,请帮我预约下无创DNA产检。”刘女士是沪上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中层领导,由于工作较忙,直到32岁才怀上宝宝。经常在外地出差的老公,就把她安排进了特需妇产科。尽管唐氏筛查的结果显示正常,但刘女士还是预约了无创DNA产检。“多年的职业习惯使然,做事情总是希望万无一失,何况这是神奇的小生命啊。朋友们都说唐氏筛查会有误差,做下DNA的检测更放心一些。再说,这个不像B超,没有辐射,就是抽几毫升的血,对胎儿没有任何影响。”

龙年伊始,像刘女士这样选择无创DNA产检的特需产妇正越来越多。一方面是无创DNA产检近百分之百的唐氏检出率让准妈妈彻底安心,另一方面是整个检测过程没有任何风险,众多唐氏高危孕妇倾向于采用无创DNA产检来进行确诊。刚刚做完检测的高女士就表示,“一听说羊水穿刺是将长针头插进羊水中,浑身上下就紧张,还有就是他这个要20多天才能拿到结果,真的是煎熬啊。”得知东方医院特需妇产科可以进行无创DNA产检,她就毫不犹豫的进行了预约,“医生说两周左右就能出结果,希望宝宝能平安度过这一关。”

科技造福人类,无创DNA产前检测技术为准妈妈们的待产带来了全新的改变。记者认为,随着健康生育理念的进一步普及,这种新技术将作为一种“新标准”,走进更多的特需妇产医院,甚至普通医院,为健康宝宝的诞生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DNA 尊享 特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