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天应战有“神器” 不怕心脑血管病高发季

2012年07月20日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季,天气炎热,血管容易扩张,有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认为夏季血压低,因此对饮食和用药等不太注意。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防止心脑血管疾病,是一个全年“无休”的工作。

【心脑血管高发季病从“热”来】

“心主神,为神明之用。心对应夏,夏季是人体阳气旺盛时期,心火易生。”河南省现代医学研究院医院名老中医史世军主任医师分析,炎热的夏季,如果不注意的话,心阴受损,易导致心悸气短、胸痛等,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从西医角度来说,夏季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而回流到心脏的血就减少,供氧量也相应减少,从而导致脑中风、冠心病、高血压、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病的发作或复发。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夏季虽然血压低,但高温容易导致人体大量出汗,处于相对脱水状态,血液浓缩容易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从而使心脑病患者病情恶化。情况严重时,可诱发心梗、冠心病、脑中风。

【心脑血管病切莫大意】

夏季有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因为天气炎热,减少了药的剂量,甚至停药,这是对自己身体不负责任的表现。而预防、减缓心脑血管疾病,应从调理着手,但是出现胸闷、胸疼、头晕、头痛、心悸气短、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专家研究分析表明,阿司匹林对于急性心梗、心绞痛、既往心梗、急性缺血性卒中、一过性脑缺血以及外周血管病和房颤等患者的血管事件,都有防治作用。因此欧美著名的学会指南一致推荐阿司匹林为心脑血管病的二级预防用药,从而奠定了阿司匹林在心脑血管疾病治疗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目前,国内药厂已经对阿司匹林药物有了突破性研究。2003 年,山东新华制药有限公司推出了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新药——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介宁),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心肌梗塞和脑血栓;冠心病、中风、无痛性心肌缺血;不稳定型心绞痛;稳定性心绞痛;偏头痛、缺血性脑血管疾病;血栓闭塞型脉管炎,人工心脏瓣膜、动静脉或其它手术的血形成。与普通阿司匹林肠溶片相比,介宁能够在小肠上段缓慢释放,避免了普通肠溶片长期服用易在肠道上段局部药物浓度过大容易引起化学性肠炎的不足。因此,介宁在发挥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作用的同时,实现了对于胃和小肠的双重保护。

夏天应战有“神器” 不怕心脑血管病高发季(资料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脑血管 阿司匹林 心绞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