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首例金丝猴白内障手术 眼科医院手术医师完美演绎

2012年08月09日 09:0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关爱动物你我同心

2012年8月8日10时许,在成都动物园兽医院手术室,艾碧君院长领导的四名成都普瑞眼科医院医务工作者,为21岁高龄(相当于人类70多岁)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老母子”,成功实施冷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据了解,这是目前世界上首例金丝猴白内障手术--冷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

21岁金丝猴“老母子”进食不再猴急,原来是患了白内障!

“老母子”是一名雌性川金丝猴,今年已经有21岁了,在成都动物园生产过7个子女,他的年龄相当于人类的70多岁。和很多老年人一样,21岁高龄的“老母子”也患上了白内障。“吃东西不再猴急,不紧不慢的,用手摸索半天,才放进嘴里……随经过检查发现她原来是得了白内障。”饲养员如是说。

关爱动物,解决“老母子”白内障难题成都动物园和普瑞眼科联合行动!

关爱动物,保护动物,为了让21岁的金丝猴“老母子”重见光明,成都动物园找到了成都普瑞眼科医院。经过前期检查,金丝猴“老母子”确实是患有白内障,并具备手术条件,成都普瑞眼科毅然伸出了援助之手,给予全免费手术。

金丝猴“老母子”复明第一难关--麻醉成都动物园兽医成功实施!

和给人做白内障手术不同,由于金丝猴好动、不可控,实施手术必须实施全麻。因此,金丝猴“老母子”白内障手术复明的第一难关就是麻醉关,其中涉及到麻醉的计量、麻醉的时间,都必须要精准掌控。

动物园麻醉师实施麻醉

金丝猴“老母子”复明第二难关--手术成都普瑞眼科艾碧君院长完美演绎!

经过对“老母子”进行了全方位的诊断、检查之后,鉴于其年事已高并存在贫血等问题,在艾碧君院长的带领下成都普瑞眼科医院为其制定了手术方案:“冷超声乳化术+人工晶体植入”,是目前最先进的白内障手术方式。

“虽然金丝猴也属灵长目,其眼球结构和我们人类大体相同,但其眼轴、大小等也存在一些差异。并且,也没有这方面的先例可循。给金丝猴做白内障手术的确要难一些,而且它的白内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存在钙化现象。不过,手术很顺利很成功!”经过30多分钟的手术时间,金丝猴“老母子”慢慢苏醒,成都普瑞眼科医院艾碧君院长走出手术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谈到。

“老母子”白内障手术成功

金丝猴“老母子”复明第三难关--预防感染术后保养大家来支招

目前,在成都普瑞眼科医院和成都动物园的联合行动下,金丝猴“老母子”复明已经成功闯过两关,即麻醉和手术。不过,金丝猴“老母子”复明还有第三关要闯!

手术后“老母子”苏醒

艾碧君院长介绍,“术后预防感染也是非常重要的,而金丝猴不能和我们人一样戴副眼罩和滴眼药水,所以建议至少3天内专人24小时陪护,防止它用爪子触碰眼睛造成感染或者晶体移位,以及喷雾方式使用眼药水。并且,后期一周内合理的护理也是非常必要!”

如何防止金丝猴“老母子”因为术后初期的不适和它好动的本性,造成感染呢?希望大家能够也来想想办法,帮金丝猴“老母子”闯过第三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金丝猴 白内障手术 眼科医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