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暨应用心理学高峰论坛举行

2012年08月27日 15:11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健康讯 8月26日上午,2012年第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暨应用心理学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海内外心理学专家、全国各地的心理学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及企业界人士近千人出席了本届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本届大会副主席梅建教授主持。本届大会主席、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前所长张侃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宣读了大会开幕辞。

随着物质文明的不断发展,人们也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心理学无处不在,各种事件和现象纷纷表明人们对于心理学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因此促进了心理学事业的长足发展。但是我国心理学产业化发展还未完全成熟,依旧需要共同的努力和奋斗,不断交流、分享经验,总结经验,促进发展。张侃教授在致辞中提到:“自从1879年冯特建立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以来,心理学的发展已经走过了133个年头。应用心理学从最初以行为主义为主导到如今的几十个流派数争艳,逐渐走出实验室的象牙塔,发展成为”迈向人民的心理学“。全社会和心理学界也更加明白了,心理学只有为人民创造价值,才有持续发展的动力与保障!”

本届大会主题为:传统与现代:应用心理学的传承、创新与产业化发展。围绕本届大会主题,这次大会着重从两个中心来进行:心理学的传承、创新以及心理学的产业发展。这两点相得益彰的。本届大会专门邀请了诸多活跃在一线的心理学工作者来交谈他们的经验与体会,涉及到从传统的心理学流派到创新的心理学技术的方方面面。希望能为心理学同仁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共同促进我国应用心理学事业的发展。

由于近年来,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和成长问题得到全国的重视和关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儿童中心、中国心理学会科学普及委员会与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组委会共同此发起“全国留守儿童心理调研”活动,旨在为续的深入研究与政府决策提供重要支持与依据。中国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本届大会副主席梅建教授在开幕式现场正式宣读了《关爱留守儿童倡议书》,鼓励心理学同仁积极加入这一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活动一发出,便得到与会代表们的热烈响应!

武汉大学心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钟年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做主题报告,他着重阐述了“传统与现代-心理学的文化观与社会责任”紧扣此次大会主题,提出“迈向人民的心理学”,希望凸显中国心理学的责任与担当。文化与心理学紧密联系,强调心理学的社会责任,与此次关爱留守儿童普查活动相结合,让心理学真正落地和应用。其观点深入独到,语言精彩生动,引发参会代表们的强烈共鸣,现场掌声不断!

在本届大会上,来自内陆、香港、台湾、海外等地区的30多位心理学专家们将与近千名参会代表们一起,围绕应用心理学的传承、创新与产业化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据悉,“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已成为中国应用心理学界极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在六年的历程中,大会分别围绕心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全面素质教育、信心经济与心理学家的社会责任、心理资本、从幸福家庭到幸福中国等主题,展开了广泛的学术与经验交流,受到有关领导及中国科协、中科院等各方的关注和支持,特别是在一线心理学工作者中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正如张侃主席所说:“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不仅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积极的参与者、有力的推动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理学 梅建 主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