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性比男性更易骨折 这是因为什么原因?

2012年11月01日 09:07
来源:广州日报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跟踪结果,老人骨折1年,5人中有1名老人因此而死亡,这一比率高于乳腺癌的死亡率,并且椎体骨折后死亡风险增加9倍。事实上,伴随骨骼老化、骨质流失而来的骨质疏松症导致的慢性腰背疼痛、关节疼痛、驼背变矮等几乎是每个老人都要面对的。如何预防、确诊、治疗这一慢性疾病?专家建议,迈入50岁的门槛,就应该做个骨密度检测,确定是否达到治疗基线,尤其是女性,停经后骨骼退化特别快。

女性比男性更骨脆更易骨折

广东省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陈海云介绍,省中医院每年因骨折入院治疗的患者约有2000例,其中老人最多。

导致老年骨折的元凶是骨质疏松,事实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骨骼老化、骨质流失、骨强度差,伴随而来的骨质疏松症是每个老人都要面对的。

有些老年人在受到轻微创伤(如从平地摔倒、坐车过程中颠簸一下)或日常活动如咳嗽、打喷嚏,就发生了骨折,医学上称之为脆性骨折或骨质疏松性骨折。我国大多数中老年骨折是因为骨质疏松引起的脆性骨折。“据统计,50岁以上中老年人,有1/3妇女和1/12男性会有一次脆性骨折。”陈海云说,女性比男性更脆弱,更骨脆易折。

需要引起警惕的是,骨质疏松症患者第一次骨折后,往往很容易再次骨折。而脆性骨折的常见部位为髋部骨折、椎体骨折、前臂骨折等。

绝大部分骨折发生在胸腰段,是全身骨强度明显降低的表现。椎体骨折发生后,新的椎体骨折或其他部位骨折风险大大增加,“因此椎体骨折是预测再次骨折发生的最重要指标”。而髋部骨折的后果则更加严重——老年人髋部骨折后,不得不长期卧床,康复缓慢而且肌肉无力感强,往往郁郁而活。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跟踪结果,骨折发生后1年内,20%的患者死于各种并发症,而55%的患者会发生残疾,椎体骨折后死亡风险更是增加9倍。

50岁后建议检测骨密度

骨质疏松症是典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慢性病,而且早期血液检测不到,自己感觉不了,因此造成很多人骨折后才知患上该病。陈海云认为,最理想的是尽早筛查发现,尽早治疗。“如高发的女性群体,一般49岁后很多人进入更年期,停经后进入老年期,机能退化快,更应注意。”

陈海云建议,最先可以采用B超、X射线来检查腕部、脚踝等处,简易测量骨密度,帮助医生在发生骨折前确诊骨质疏松症,还建议使用亚洲骨质疏松筛选工具(OSTA)进行BMD基线测量。正常骨密度状态值超过-1;而-1至-2.5则为骨量低下的黄灯警告;-2.5以下则已进入骨质疏松阶段。“如果这时已经有非暴力骨折,那么未来骨折将有近两倍的机会,应该考虑治疗。”

至于治疗,专家表示,根据由澳大利亚专家于2011年2月发布的研究显示,口服双膦酸盐药物是目前能有效治疗骨松症的一类药物。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骨折 骨质疏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