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吃火锅会得高血压你信吗?

2013年01月17日 07:50
来源:人民网

近日,台湾“中央社”提出“高血压患者冬季吃火锅会增加5倍中风几率”的消息在网上被疯狂转载。该消息指出,由于天气寒冷,很多人都会感到饥饿,而高血压患者则多表现为想吃咸食,但火锅里高钠的摄入,会在短时间内使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迅速飙高,如果某些患者的心律不齐,那么其中风的几率便会提高5倍以上,目前该消息已被证实。那么,在寒冷的冬季,高血压患者真的就与火锅无缘了吗?高血压患者想吃火锅,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鲁原教授。

专家介绍:

南方医院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教授、主任医师、科室副主任梁东辉从事心血管内科学及心血管药物治疗学的研究和实践,专业方向为高血压及相关问题。

专家支招:

梁教授表示,冬季天气寒冷,吃火锅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需要注意的问题还是很多的。

首先是锅底和小料的选择,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选料一定要清淡,锅底要用清汤,不要放辛辣的牛油块。而普通的芝麻酱和豆瓣酱最大的特点就是油多、味重、热量高,这些都是不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的。因此蘸料也要自己做,放一些葱、提味,再加点醋,放少许酱油就可以了。

其次,高血压患者在吃火锅时要多吃新鲜蔬菜,少吃火腿肠之类的人造肉以及动物内脏,因为无论是火腿还是熏肉,甚至是人造鸭蹼肉,其盐分含量也是严重超标的;而动物内脏本身的胆固醇含量就非常高,对高血压是百害而无一利。

第三,速战速决,吃到七八分饱就可以了。现在的火锅有很多都是自助的,很多人都是奔着“不吃回本钱不撤场的原则”而来的,所以一吃就是三四个小时,结果使大量食物在胃部囤积,导致横膈膜上推,引发血压波动,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第四,高血压患者在食用火锅时应限制脂肪和高热量食物的的摄入,如:牛肉、羊肉、油炸丸子等,适当食用一些海产品,如:鱼类、虾、海带等;尽量多食用一些豆制品和蔬菜类食物,如:豆腐、青菜、海带、木耳、菌类等。另外,不管是在吃火锅还是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都要注意食盐的摄入量,高盐摄入能引起水钠潴留,导致血容量增加,同时细胞内外钠离子水平的增加可导致细胞水肿,血管平滑肌细胞肿胀,血管腔狭窄,外周血管阻力增大,从而引起血压升高。

我们平时可以服用一些温和的降压食品,例如灵芝,一方面灵芝可以作为一种菜肴食用,对身体没有任何副作用,另一方面灵芝特有的灵芝酸,赤芝孢子内酯A、有机锗等不仅能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还能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对高血压、心肌梗死、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另外,灵芝还能使低血压患者的血压提升到正常水平,同时,灵芝还具有延长和稳定其他降压药效果的作用。

专家再次提醒:

梁教授表示其实不仅是吃火锅会使高血压患者增加中风的危险,日常生活中口味重,爱吃肉也会增加高血压的患病几率。因此可以说,高血压不只是在吃火锅时需要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也是非常关键的。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高血压 吃火锅 灵芝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