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端午节吃这五种食物可增加阳气

2012年06月23日 11:27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出名的粽子在哪?盘点各地粽子之“最”(来源:新华网)

导语:中医专家和民俗专家再论端午习俗,其中,喝雄黄酒应该鄙弃,因为雄黄酒里有砷,这是砒的主要成分,端午节喝雄黄酒等于吃砒霜。而吃“五红”则可以增加人们的阳气。

插艾草挂香囊,吃五红喝雄黄,这是传统的端午习俗,老南京也有这样的传统。

习俗一:插艾草挂香囊

作用:驱蚊虫防感冒

老南京人过端午,有自己的讲究。“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这一天天一亮,家家户户的门窗上都要插上两根艾草和菖蒲,艾草能避邪气。

另外,家长会给孩子挂个香囊,也是可以辟邪驱瘴气,此次君和堂免费发放的香囊是自己自制的,用到的中药有川芎、白芷、苍术、冰片、薄荷,每味各5克。将这几味中药研细,然放在布袋中,缝合好。可以佩戴在胸前、腰际或肚脐处,也可以把香囊挂在室内或车内。

上海望族医疗中心中医科主任蔡德亨教授说,从中医角度讲,艾叶是一味芳香化浊的中药,有较强的驱毒除瘟作用,悬挂艾叶及燃烧艾叶可以杀菌消毒、预防瘟疫流行。

中医认为香囊有散风驱寒、健脾和胃、防蚊防病的作用。孩子们将香囊悬挂在胸口,可以闻闻可以驱蚊,另外,可以预防感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海南粽子 烧尾 鸡屎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