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称我国自来水合格率仅50% 无城市实现直饮

2012年05月08日 0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水质新标准“纸上谈兵”

据报道,今年7月1日起,中国将强制执行最新饮用水标准。新标准与国际接轨,指标达到106项,与世界上最严的水质标准——欧盟水质标准基本持平。然而,这个强制标准只是纸上谈兵,因为没有实质性惩罚措施,并不为地方政府和水厂所惧。新标准颁发至今,地方政府和水厂在水处理工艺改造方面鲜有进展。

对照新标准,相关业内专家分析,饮用水水质状况大约分为几个层次:

——首都北京,尤其四环以内的主城区,水厂普遍上马了深度处理工艺,水网管道大部分更新,因此离直饮水距离最为接近。

——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大型城市,部分水厂上马了深度工艺,但是因为主城区管道老旧等原因,目前无法实现直饮。

——其他省会城市(二线城市),仅有少数城市上马了部分深度处理工艺,因水源、管道等原因,部分城市水厂属问题水厂。

——上千座地级城市、县级城市,除少数城市外,因水源差、深度水处理工艺缺乏等,有大量的问题水厂。

报道中梳理出目前自来水不合格的几大原因及危害。

在学者们看来,根治自来水之疾,最根本的措施在于净化水源地。根治水源水质,需要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与江河湖海的水环境治理规划对接。而当务之急和务实之选,是自来水厂的工艺升级。此外,自来水输水管道需要立即投资。

宋兰合表示,在国家层面,要通过制度设计解决二次供水和水质检测的管理体制问题。

多位学者共同呼吁,要建立独立于地方水厂的专业水质监测机构,变水厂自检自测为第三方检测。水质检测数据要及时向全社会公开。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董俊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