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开全球第一个“人造肉饼”的真面目 形如扇贝

2011年11月17日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荷兰生物学教授马克·波斯特在大学实验室内展示人造肉的样本。

荷兰研究人员有在明年制造出全球第一个“人造肉饼”。研究人员称人造肉有助人类解决目前肉类生产带来的环境问题。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生物学教授马克·波斯特说,全球第一个人造肉饼有望于明年8月或9月问世。研究人员说,人造肉有助人类在解决饥饿问题同时保护水源、土地和能源。

“喂养”干细胞成肉条

不过,这个肉饼只为证明“人造肉”这一概念可行,不意味着大规模生产人造肉条件成熟。

波斯特解释,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首个人造肉饼的造价高达25万欧元(约合34.5万美元)。

人造肉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研究人员用糖、氨基酸、油脂、矿物质和多种营养物质“喂养”干细胞,让它不断“长大”。当前,波斯特已经造出多条“肉条”,每条长约2.5厘米,宽不到1厘米,薄得近乎透明。他说,把大约3000条这样的肉条堆在一起,就可以制作全球第一个人造肉饼。

色如扇贝,味道欠佳

波斯特说,他没有尝过人造肉,但从其他人的反馈来看,这种肉并不美味。不久前,一名俄罗斯电视台记者到他的实验室采访,亲口尝了一条人造肉。这名记者坦言,肉条没有给自己留下什么印象。人造肉没有血管,看起来不像真肉,更像扇贝。波斯特说,他会给人造肉加上适量脂肪以及人造血管,让它变得颜色更鲜艳,无论从外形还是口感上都与真肉更接近。

波斯特希望有一天,研究人员能让人造肉变得更健康,比如添加更多不饱和脂肪以及各种营养素。“我的想法是,既然我们能在实验室中制造出肉,就能让它有多种变化,最终变成更健康的肉,”他说。

谋求肉类生产新方法

据新华社电瑞典林科平斯大学生物伦理学专家斯特兰·韦林是人造肉的忠实拥趸。

他说,为增加利润,不少家畜养殖场给牲畜大量喂食生长激素和抗生素,这给消费者健康带来隐患。另外,常规肉类生产效率低下。牲畜每吃掉100公斤植物蛋白,才能长出15公斤肉。

这些意味着,要想养活地球上不断增长的人口,人类必须找到肉类生产的新方法。“当然,你可以少吃肉,甚至改吃素,”韦林说,“但这并非大趋势。有了人造肉,人们就可以既吃肉,又不会造成太大损害。”

“当前的肉类生产不可持续,”波斯特说,“无论是从社会生态学角度还是从量的角度来看都是如此,现在,我们必须找到答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人造肉 扇贝 波斯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