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松茸看东西方滋补观念差别

2013年08月21日 18:07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近年来,随着生活环境的日益恶化、都市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不断增加等原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出现各种身体亚健康的表现,经过严格的统计学统计,人群中真正健康(第一状态)和患病者(第二状态)不足25%,可见,75%以上的人群处在健康和患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而滋补一事也随之备受瞩目,滋补品也成为了大众化消费品之一,而不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消费者对于滋补品都不陌生。

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对持、碰撞,造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理念:西方滋补理念以数据说话,而东方却重视总体机能平衡。然而近几年,随着国内消费者的观念趋于理性,使得国人开始更加注重西方数据化的滋补理念。松茸,作为一种东方大地的天然滋补品,却在东西方滋补文化的对立冲突中脱颖而出,凭借丰富的营养含量、完美的营养成分配比,成为了西方滋补理念的代表,逐渐被国内消费者所了解。

东方:感性却晦涩

在东方滋补观念中,最常见的就是人参补气、阿胶补血等说法,因为自东方滋补观念形成之,中医就将滋补分为补气、补血、补阴、补阳四大类,应对患者的不同症状表现而选择,在东方滋补观点中,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生命活动过程中,气血阴阳又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即所谓的“气血同源”、“阴阳互根”),这也是为什么中医滋补往往需要多味药材的缘故。

然而,大部分消费者对东方的滋补观点并不了解,例如阿胶补血,但是为什么能补血却没几个人知道;人参补气,大多数人也同样说不出原因。因为消费者并不了解这些补品含有什么样的营养,目前自己需要补充多少营养,所以这样的理念对于消费者而言并没有实际意义。

与此同时,历史上多位名人都曾对东方的中医观念进行过批判,他们认为这些说法并不科学,例如,余岩确信:“阴阳五行和脏腑经络学说作为中医学的基础是虚妄的,能击破它,中医学整个体系也便崩溃。”此外,中南大学著名教授张功耀也曾出书《告别中医中药》试图进一步推论西方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正因为没有数据支撑,令东方滋补观念在许多消费者眼中过于晦涩、感性,大部分人只是跟风性质的滋补,其实,东方的滋补观念大多是在各类疾病出现虚症时所采用的,与补充人体所需营养并不相同。

西方:理性重科学

东方的进补观念,在西方人眼里是难以理解的,他们认为,如果哪里虚弱再进补哪里,就不叫进补,应该去医院,在西方的进补观念中,滋补也应该是科学理性的。美国著名营养学家Allan Doty的“养生三定律”,就是西方进补观念的直观体现,“三定律”称食疗养生必须要关注3 件事:身体需要补充什么营养元素、每天要补充多少量和身体如何吸收。

西方人严谨并重效率,他们知道人体需要的营养非常多,不仅需求量不同,更有一些是无法通过自身合成的,无法单纯靠食物来补充,所以西方人积极寻找不同的滋补品,以补充人体需要的各类营养元素,这样一来,即保证了人体机能的正常,又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同时,当西方人在找到一种滋补品时,都会对它进行各类检验,来确定营养元素的含量,成分配比结构,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有哪些,是否容易被人体吸收等数据。哪怕消费者对于数据的含义并不了解,也不妨碍消费者选择,因为西方人早就根据人体自身需求提出了一系列标准,不同于东方将滋补品量化,西方量化的是营养物质,它让消费者了解到每天需要补充多少克氨基酸,不是多少克滋补品。

松茸,西方滋补市场的宠儿

松茸,一种在东方生长的天然滋补品,满足了西方人对滋补品的所有要求,经过西方多年的研究发现,松茸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同时营养配比完美,堪称“天然滋补品营养冠军”。松茸在国际滋补市场上一直享有崇高的地位,被世界养生科技领域誉为“21世纪健康希望之星”,并连续30年出口至日本、欧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已有多项研究表明,松茸是现代最顶级的天然养生滋补品之一。松茸含有100多种营养元素,包括有18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包含8种人体无法合成的必需氨基酸)、14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49种活性营养物质、5种不饱和脂肪酸、8种维生素、2种糖蛋白、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多种活性酶,另含有3种珍贵的活性物质,分别是双链松茸多糖、松茸多肽和全世界所有植物中独一无二的抗癌物质—松茸醇,此外,松茸还有一些未知成分,科学家们正在进一步的研究。

同时,松茸的营养价值已经获得全球范围内广泛认可。在日本,吃松茸不仅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更是像“神”一般的崇拜。今天,日本是全球癌症死亡率最低的国家,和平均年龄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这和日本人坚持吃松茸养生的习惯密不可分。在西方发达国家,松茸也同样受到重视,它不仅在皇室受青睐,普通民众也开始流行。而国人,因为滋补理念的逐渐转变,这几年才意识到松茸的营养功效与价值。

如果说《舌尖上的中国》对松茸回归起到了推动作用,那么真正让国内消费者接受并喜爱松茸的实际上是滋补观念的转变。当消费者更趋理性,更相信科学,那么,松茸作为全球营养成分最均衡丰富的天然滋补品之一,自然会受到青睐。反过来看,松茸在国内的兴起,实际上也正是国内滋补观念开始转变的一个标志。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松茸 营养功效 张功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