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人调整好饮食远离前列腺癌

2011年11月28日 10: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列腺疾病一直困扰这世界各地的男性朋友,尤其是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癌这两种疾病,其可怕之处在于难以治愈还容易复发。

有调查显示,欧美男性的前列腺癌发病率比中国、日本高很多,是因为人种不同。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东西方饮食结构的不同才是关键原因,少吃红肉、多吃豆类和蔬菜是远离前列腺癌的秘诀。这对越来越喜欢大鱼大肉的中国男性来说,也是很好的警示。

男人调整好饮食远离前列腺癌(资料图)

红色肉类危险大

阿尔特维因教授说,前列腺疾病的发病率与男性的雄性激素、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以及生活方式有关,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饮食习惯。他举例说,在中国,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几率不超过十万分之二;而在德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几乎是中国的25倍。但是移民到德国的中国人,优势便逐渐丧失。

美国也曾做过一项针对不同族前列腺癌发病率的调查,发现饮食习惯中油脂类摄取量较低的族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也相对较低,而且差距高达20倍。

调查中,前列腺癌发病率最低的是日本人,不过,这样的优势在移民到美国的第一代日本人身上便逐渐失去,而到了第三代,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就和美国人没有差别了。

西方饮食中的高油脂食品,增加了前列腺癌的发生几率。在德国,人们一日三餐离不开肉:早晨吃猪肉片夹面包,中午是肉丁比萨饼,晚上又是牛排套餐。红色带有血腥味的肉类危险性最大,而亚洲人常吃的白色肉类的脂肪则较低,如鱼肉、鸡肉、兔肉等等。这些肉类中所含的维生素E同样可以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另外,西方人经常食用的辛辣调味料胡椒,也会“助火生热”,引发盆腔充血,给前列腺增压。

绿茶应该天天喝

相关研究还表明,亚洲人喝绿茶的习惯也对防治前列腺疾病起到一定作用。

随着喝茶的数量和时间递增,绿茶的作用就表现得越明显。西方的男性吃饭前一般会喝酒,容易使前列腺充血。德国专家建议,可以像亚洲人一样吃饭时喝点茶,即使喝酒也只能喝一些酒精含量较低的红酒。

多吃豆类和蔬菜

阿尔特维因教授还说,西方人一直没有吃豆制品的习惯,但是亚洲人喜欢吃的豆制品中确实藏有前列腺癌的克星。大豆中的异黄酮能降低雄性激素的破坏作用,并抑制和杀死癌细胞。

德国的医学专家还提出,西方人吃蔬菜量太少,应该像日本人和中国人那样多吃各种蔬菜。除了中国的白菜外,还有菜花、西蓝花等蔬菜也有防治前列腺癌的功效。另外,每天还可以吃点亚麻籽、西红柿。西红柿含有番茄红素,对前列腺癌有防治作用。

推荐食谱:

专家们结合西方饮食与亚洲饮食,制定了一个防治前列腺疾病的食谱:

早餐时,喝一杯西红柿汁;

午餐时,吃一碗含有胡萝卜、卷心菜或西蓝花的沙拉或水煮蔬菜;

晚餐时,吃一点豆类,或是改吃糙米饭;肚子饿的时候,随时吃点萝卜、西红柿,既不发胖,对防治前列腺癌又有好处。

注重以上饮食细节,不但能有效防治前列腺疾病,对男性身体健康的各个方面来说,也都是很有好处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前列腺癌 饮食与 饮食结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