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选购速冻元宵要注意什么

2012年02月01日 20:28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紧接着春节的元宵佳节,是我国的又一个传统节日,元宵(南方多称为汤圆)成为很多家庭餐桌上的又一道必备食品,那么选购这类的产品又应当注意什么?

选购速冻元宵要注意什么(资料图)

“如果是选购速冻汤圆或者元宵,馅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刘艳琴说:“消费者可以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标识,从原材料成本上来看,馅的成本高于面的成本,因此消费者应当选购同等价格下馅含量较高的产品,这样性价比最好。”

据了解,目前对于速冻汤圆,我国有专门的产品国家标准,而对于现场制作的元宵产品,其主要质量依据多为企业标准。“根据标准,我们会重点检测产品的添加剂使用情况,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因为元宵或汤圆的馅多半会使用甜味剂,另外重点会关注的是色素的使用,现在都有所谓的彩色产品,因而着色剂的使用是否符合标准至关重要,其他还有一些理化指标、卫生指标等。”刘艳琴说。

根据以前国家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来看,标示不清,主要是一些散装小作坊生产的产品不标注厂址、保质期还有生产日期;馅料变质,主要是一些产品的馅料不新鲜;卫生指标不符合要求等是主要的产品质量问题。相对而言,散装产品的质量状况不如包装的食品质量可靠。

据悉,通过近些年的市场培育,我国在速冻汤圆方面已经诞生了思念、三全、龙凤、科迪以及稻香村、好利来等一大批知名品牌的产品,这些产品的质量相对比较稳定,已经成为节日市场广大市民购物的首要选择。

专家提示:

1、消费者购买元宵或汤圆时最好选择正规的生产加工厂家。同时,购物场所应当选择大型商场、超市,因为这些购物终端的冷链措施比较有保证。

2、尽可能买有包装的产品,同时要注意产品的包装。选择包装密封完好、包装袋产品无黏结、无破损和变形的产品。要认准包装上的QS(质量安全)标志,选购有QS标志的产品。

3、应注意查看产品的标签。速冻食品的标签除了常规的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净含量和配料表等要求外,还应标明存放条件、使用方法等。如果是含陷料产品还应标明馅料含量,消费者可通过标签上的内容选购合格的速冻食品。优质元宵和汤圆面皮细腻洁白,大小均匀,切开观察,馅与皮的比例适中,一般而言馅与皮的比例应为25%以上。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速冻汤圆 选购 质量安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