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科学研究证实:弱碱性水确有益健康

2012年10月18日 09:39
来源:凤凰网健康

现在包括一些专家在内的不少人对水的酸碱度和水中的营养存在着认知误区。主要表现为:

认为水中的矿物元素含量很少,因此可以忽略不计;

认为水的酸碱度对健康没有直接影响。

上述两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原因如下:

人体必需从水中摄取一定量的矿物元素

首先,不管饮食结构如何丰富,人体都必需从饮用水中摄取一定比例的矿物元素。世界卫生组织组织出版的《饮用水水质准则》指出,人体必需从饮用水中获得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典型摄取比例为5~20%。

但是,目前市面上的纯净水、矿物质水不含有天然矿物元素。长期饮用这类水,势必造成某些矿物元素的缺失。这种不含天然矿物元素或者含量极少的水,被称作为"低矿化度水"。

不含矿物元素的水有哪些危害?

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就饮用水的营养问题在日内瓦召开了一次研讨会,会议成果以论文集《饮用水的营养》的形式发布。

其中提到,长期饮用低矿化度的饮用水会带来以下风险:

1、直接影响肠道黏膜、新陈代谢和矿物质动态平衡或其它人体机能;

2、使人体只能摄入少量或无法摄入钙和镁;

3、使人体只能摄入少量其它必需元素和微量元素;

4、增加饮食中摄入的有毒金属可能性。

而更有科学家指出,低矿化度饮用水还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鉴别是否含有天然矿物元素的简易方法--测pH值

水的酸碱度是由溶解于水中的矿物质决定的,天然水里含有钾、钙、镁等多种碱性矿物质元素,呈天然弱碱性。这些矿物质元素对人体是有益的,也是人体不可缺失的,所以天然的弱碱性水有益健康。

通过反渗透或其他技术去除水中的有利物质和有害物质得到的低矿化度水通常呈酸性,pH值在5.0~7.0。人工在水中添加硫酸镁会增加水的酸性。

因此,天然的弱碱性是健康水的重要标准。

如何测试饮用水的酸碱度

测试饮用水酸碱度最简便而准确的方法就是使用测试范围5.5-9.0的精密pH试纸,将之投入所测水中,若水呈黄色,则为酸性;若呈绿色,则为弱碱性。经过pH测试仪的反复验证,这一方式在判定酸碱方面非常准确。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矿物元素 酸碱度 弱碱性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