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零点调查:中国白酒消费观初现健康密码

2013年08月23日 15:43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上世纪末,一场"勾兑风波"席卷白酒业,引发白酒诚信地震。经过5年的修复,2004年白酒行业拉开了"黄金十年"的大幕。然而"十年"一语成谶,塑化剂风波、限酒令、年份酒风波,令白酒行业在飞速增长的第十个年头放缓了脚步。自2012年下半年始,白酒进入第三次行业调整期。

白酒本轮调整的主要原因,除受宏观经济环境、政策和危机事件影响以外,行业内部的"盲目扩张"的一些做法也广受诟病。那么,白酒企业机会在哪里?行业如何调整?

健康密码亟需破译

针对中国白酒行业现在出现的一些新问题,著名调研机构零点公司,已经启动了一次大规模的针对消费者的调研项目。这次调研有望理清中国白酒行业的现状和长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应对之策,为白酒行业进入下一个"黄金十年"做好充分的市场准备。

调研机构内部人士称,此次调研主要针对的人群集中在30-50岁的消费者中。这是因为,70、80后正逐步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更具备成为白酒市场消费主力军的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白酒固有消费主力群体,50后一代已逐渐老去,而作为新生代主流消费群的60后、70后,受到更多的复合文化影响,对于传统白酒虽然尚未形成消费习惯,但这部分年轻人跨越了从"温饱"走向"富裕"的历史进程。在崇尚健康和安全的消费理念下,健康时尚的消费观念已经在他们心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而对于白酒来说,酒的健康机理、保健功能和养生主张的产品,日益成为酒类消费中的首要诉求和首选标准。如何破译健康密码,成为摆在所有酒企面前的战略性课题。

"健康"不仅仅是指身体上没有缺陷和疾病,而是指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心理上的完好状态,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下的最新定义。按照这个定义去寻找白酒和健康之间的关系,专家强调说,这是白酒行业的责任。

白酒健康资源优势独特

很长时间以来,健康白酒缺少完整系统的科学理论定义、诠释,国家标准里面也仅从"色、香、味、"这三个方面来判断优劣。

酒业资深媒体人杨志琴认为,十年前,说起白酒的健康功效,除了"舒筋活血"似乎就没什么可以宣扬的了。而随着白酒科研水平的不断深化,白酒的产业性质及其产品的独特价值,正变得日渐清晰和明朗起来。那就是:"生态酿造、生物发酵"。

作为典型的"地域生态资源特色产业",白酒对于水质、土壤、空气、气候以及生物多样性等,有着天然的依赖性和严格的要求。这种独特的特性,决定了健康白酒对于生态资源的要求。

而近十年来,白酒有关健康因子、健康功效的研究,日趋深入,而且成效显著。据了解,白酒里可以检测到几百种、几千种微量成分,其中很多种都是有益人体的"健康因子"。譬如几年前,吴建峰、庄名扬等几位专家就已经发现:白酒中的四甲基吡嗪,即中药里的川芎嗪,是酒在蒸馏过程中,来自"美拉德"反应的一种物质,含量相当高。白酒中的这种物质,对清理人体里的垃圾、增强免疫功能等都非常有好处。

在酒类市场上日益风靡的外来葡萄酒,他们打开市场的一件有效武器就是对"喝葡萄酒有益健康"的广泛传播。可是,白酒重要的"健康"成果,是业外人士,特别是广大消费者,几乎不了解的。

杨志琴认为,健康白酒绝对不仅仅是概念,而是必然的趋势!对白酒来说,把握趋势的关键在于进行有效的健康文化传播。

纯净、微醺最健康

除了对于白酒各种微生物的产生及作用机理传播不到位,业内对人体饮后特征反应的研究也不够重视。有些专家甚至将此归咎为中国白酒走不出国门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在当今这个"全新喝酒时代",人们对刺激性小、口感纯净的白酒需求增大,即低醉酒度产品。

所谓醉酒度,是指饮酒后对人的精神激活的程度,既要满足美好的享受,又不至于影响工作和健康。据了解,影响醉酒度的因素很多,如饮酒人群的结构、饮酒人的身体状况、消费量的多少、饮酒习惯、思想情绪以及现场的空气畅通、温度高低等因素。但从酒的物质性去研究,决定醉酒度的因素是酒类所含有害杂质的多少,即酒的纯净度。

据业内人士介绍,"纯净度"作为衡量白酒品质的关键指标之一,简单的理解就是有害物质含量最少。酒类产品受酿造工艺过程限制,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有害身体健康的衡量物质。高纯净度白酒直观的饮用感受就是口感绵柔、饮后不上头。而香味浓烈的白酒中,由于芳香物质添加,相关物质含量则会略高。

饮白酒,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然后酩酊大醉的"拼酒"文化已越来越被人们所诟病,尤其是70后的消费者群体,他们更欣赏健康、惬意的"微醺"饮酒方式。

一位业内专家分析,从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高纯净度、低醉酒度"型白酒,将是我国白酒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最具进军国际市场的潜力酒种。而"微醺"的饮酒文化,将开启新时代白酒文化的主导潮流。

"在行业洗牌,中小酒企将被纷纷并购的背景下,大型酒企如何迅速实现产品结构转型,创造出符合新群体需求的产品,并以安全、时尚、健康这一具有新消费时代特点的酒文化加以引导,才是整个白酒行业能否触底反弹的关键所在。"该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纯净度 微醺 白酒行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