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吃对赛人参 吃错胜砒霜!你会吃姜吗?

2013年10月10日 14:29
来源:凤凰网健康

一、早吃,胜参汤   

讲到药食同源,有一样东西是不能不提的,那就是姜。姜真是上天赐给人类的宝贝。中国的老百姓谁家的厨房少得了姜呢?而中医的药方中以姜为君臣佐使之药的也比比皆是。   

孔子说“不撤姜食”,至理名言。居家过日子,是不可一日无姜的。家里不论老小,谁要是着凉受风,马上一碗姜汤伺候。出点汗,散掉表寒就没事了。   

胃寒,胃口不开,喝两天生姜红枣茶,暖暖胃就好了。   

如果是日常保健吃姜,一定要在早饭时吃,所谓“早吃姜,胜参汤”是也。   

早上吃姜,保健养生的效果最好。原因是姜最擅宣发阳明经的阳气。早晨正是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正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而且姜性辛温,能加快血液流动,有提神的功效。   怎么吃法呢?最好是早饭的时候准备一碟子泡姜,就着米粥吃。泡过的子姜口感脆嫩,入口有一丝丝的酸、辣、甜,加上粥的清香,微妙地调和在一起,简单,清爽,细细地品来,却是世间至味。也可以切几片姜加入适当的红糖,煮成红糖姜水饮用。这是最养人的饮食,功效远远胜过参汤。           

二、午吃姜,疾病来   

很多人都知道晚上不宜吃姜。其实,不仅是晚上,中午以就应该不吃姜了。过午不食姜,否则容易伤肺。   中国人养生,特别讲究顺应天时。大自然的阳气在中午到达顶峰。盛极必衰,午后阴气开始升起,阳气开始收敛。生姜是生发阳气的,午后自然不宜再吃了。   

正午时分,心经的气血最盛。此时吃姜,对于本身心火旺的人来说无异于是火上浇油。心火会烧得更旺。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咱们的肺就是这个池鱼。心火过旺,肺就会遭殃了,会引起咳喘痰热各种症状。   午吃姜,疾病来。阴虚火旺体质的人切记。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阳气 过午不食 姜皮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