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松茸的三大滋补级吃法

2013年08月21日 18:11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松茸,一种被誉为精灵般的食材,凭借着其天然的美味,被越来越多的国内饕客们所追捧。然而,大部分消费者不知道的是,松茸不仅是高端食材,更是滋补级天然佳品,其营养价值早在60余年前,就得到了国际市场的检验和认可,现已成为各国元首餐桌上的“常客”,在国外的很多大医院,医生也都会推荐患者在大手术以滋补级松茸来进补。

随着松茸被饕客们所追捧,关于松茸食用方法的介绍也逐渐多了起来,仅百度搜索就有70余万条结果,诸如炭烧、爆炒、生煎等都在搜索结果中,虽然每种做法都力图保证松茸的天然美味,但是在烹制的过程中,却没有考虑到松茸营养的独特性,使得其中营养成分的大部分流失。那么,究竟哪种吃法可以在食用松茸时将滋补级松茸的营养美味兼得呢?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国人因为并不了解松茸的营养价值,对于滋补级吃法也不甚了解。

松茸做法介绍多,半数以上是浪费

对于集高端食材与天然滋补品于一身的松茸而言,在烹饪的时候如何将美味与滋补兼顾,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记者咨询了世界首家鲜松茸连锁机构一一秘境堂的营养部王绍坤总经理,据王经理介绍,目前大多数烹饪松茸的方法只是留住了松茸的美味,却没有太多滋补作用。

“网络上关于松茸做法的介绍非常多,但是这些介绍中,至少一半以上的做法是对松茸营养的浪费。”王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记者发现,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集中,曾出现过酥油煎松茸、碳烤松茸等做法,但是在王经理看来,这些做法同样是对松茸营养的浪费。“《舌尖上的中国》是美食类节目,它介绍的大多是最大限度发挥出食材美味的做法,但对于松茸而言,更需要注意的是滋补级吃法,在美味的同时也要滋补,不然太浪费了。”

美味又营养的吃法只有三种

随后,王经理向记者展示了秘境堂松茸研究部门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松茸在超过100℃和低于零下100℃的环境下,其含有的活性营养物质会迅速流失。“目前大多数酒店及网络上公布的松茸做法都会让松茸处于高于100℃的环境中,这就使得消费者只能吃到松茸的美味,而几乎没有任何滋补价值。”据王经理介绍,对于滋补级松茸而言,即美味又营养的吃法其实只有三种:

一:松茸煲汤

松茸的营养易溶入水,如果选择煲汤并控制好温度,将是最有营养的食用方法,不过需要消费者注意的是,一定要先把汤煲好,并且在温度降至100℃以下时再加入鲜松茸片,之后静置15分钟即可食用,将滋补级松茸与老母鸡一块煲汤非常适合产妇产后食用,在松茸的发源地香格里拉就有为产后妇女做松茸炖老母鸡汤的传统。

二:蒸松茸

蒸松茸也是非常有营养的食用方法,是将温度控制在100℃之下进行烹饪,选用蒸汽不断循环且最高温度不超过100℃的蒸锅蒸着吃,能保证滋补级松茸的49种活性营养物质不被破坏,不会随着蒸气流失。这样的烹饪方法不仅保留了松茸的营养,也因为手法简单而保留了滋补级松茸的天然美味。

三:松茸刺身

因为松茸的生长环境毫无污染,所以生吃鲜松茸也是一种滋补的食用方法,将鲜松茸切成片,然后辅以调料就可以食用了。松茸刺身不仅能完全保留松茸的营养成分和风味,还有抑制肥胖的作用,一篇关于松茸药理的专业文献证明,生吃滋补级松茸松茸有抗脂肪,抑制肥胖的功效。

王经理还表示,正如《舌尖上的中国》所说,最天然的松茸,只需要最原始的烹饪方法即可,如果一味贪图美味的享受,必然会失去滋补的价值,而对于消费者而言,松茸滋补级吃法在保证营养的同时不失美味,无疑增加了松茸的性价比。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吃法 营养 王经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