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吉丽娜切除乳腺 专家解读乳腺癌是否会家族遗传

2013年05月15日 07:48
来源:凤凰健康

导语:据国外媒体报道,好莱坞红星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13日投书《纽约时报》,自爆已经接受预防性的双乳房切除术,以降低罹癌风险。她表示,之所以做手术,是因为她有基因缺陷,罹患乳癌和卵巢癌风险恐较高,她还希望那些有乳房癌家族病史的女性能搜集资料并向专家咨询。

乳腺癌是否会家族遗传,采用切除双乳的方法来预防乳腺癌是否有必要?凤凰健康特连线北京肿瘤医院专家来解读。

事件回放:

朱莉切除双乳预防乳腺癌

现年37岁,已是6个孩子母亲的朱莉称,她的母亲与癌症搏斗了近十年,于2007年死于卵巢癌,享年56岁。医生测试出朱莉带有一个“缺陷”基因BRCA1,大大增加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于是为了预防可能的风险,她决定接受手术,切除双侧乳腺。目前,她患乳腺癌的几率已经从87%下降到5%。

朱莉乳腺切除历时九周 乳房再造成功

手术从2月2日开始。最开始做了一个乳头保留术,这个过程十分疼痛,但是能够保住保留乳头和乳晕部分。两周,手术进行到主要过程。乳房组织被移出,注入暂时填充物。手术进行了八个小时。朱莉称,醒来时满身的仪器,就像在科幻电影中。而几天后,就能够正常生活。九周后,手术的最后一个阶段也就是乳房重建。这项技术在近些年得到了较大发展,重建后的乳房会很漂亮。

朱莉希望有乳房癌家族病史的女性向专家咨询

现在,朱莉将之告之于众,其原因是她希望其他女性能够从中获益。癌症确实让人们害怕,不过如今已经可以通过血液检查来测定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朱莉说:“做这个决定,我觉得自己更强大了,也绝对没有丢失半点女人味。”她希望知道她故事的女性朋友,尤其是那些有乳房癌家族病史的女性,能知道她们有选择。希望她们能搜集资料并向专家咨询。

调查加载...
 

专家解读:乳腺癌是否会家族遗传 有必要为预防切除双乳吗

专家简介:北大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主任 李惠平

乳腺癌是否会家族遗传

李慧平主任介绍,在所有发生乳腺癌的人群中,遗传因素比例低,而由基因突变引起的比例也低。目前,虽然我们能够通过技术手段检测到诱发乳腺癌的BRCA1和BRCA2的基因突变,但是我们也不能准确的判断出哪些人是有乳腺癌发病风险。因此,她建议有基因突变的人,要进行密切监测,这样,可以做到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预防乳腺癌有必要切除双乳吗

那么,通过切除乳腺来预防乳腺癌有没有这个必要呢?据李惠平主任介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这种预防性切除方法是有争议的,研究显示,随着诊断和治疗水平的提高,早期发现的乳腺癌是可以治愈的。

最后,李惠平主任强调,自检是每位女性应该学会的方法,而且要经常使用,但绝不能代替专业医生的临床检查。靠自检发现的乳腺癌患者常常较晚。建议大家在专业的医疗机构,做乳腺的临床检查和应用乳腺X线和B超做筛查。如果单独以自检作为乳腺癌筛查的手段,会误事,也不能提高乳腺癌早期诊断率和降低死亡率。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乳腺癌 会家族遗传 安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