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口臭透露出身体里的六大疾病

2013年10月31日 07:12
来源:《生命时报》

专家:口臭透露出身体里的六大疾病(图片来源:东方ic)

排泄物臭味——肝衰竭。

肝衰竭时,肝脏代谢能力减弱,分解毒素的能力下降,导致血氨升高,使口中出现略带甜味的排泄物臭味,又被称为“死亡的气息”。体内某些支链氨基酸代谢能力减弱,还会导致烂苹果味。

腐腥臭——肺癌。

肺部感染、支气管炎、肺脓肿、慢性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甚至肺癌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口臭。这些气味多由积攒于肺部的黏液所致。其中,肺脓肿患者常伴有腐酸性口臭,这类患者往往有发烧、脓性痰等,胸片检查一般能确诊;肺结核咯血、支气管扩张咯血者常出现血腥味口臭;晚期肺癌患者常于口腔及呼气中出现腐腥臭。

值得一提的是,烟民往往多有一种让人容易识别的口臭。即使不吸烟,其他人也能通过口臭判断他是个烟民。这类口臭是留存于肺部解剖死腔的烟雾随着烟民的呼吸运动逐步呼出,产生带着“烟味”的口臭。当烟民同时患有肺部疾病时,由于死腔体积进一步增大乃至产生病理死腔,其臭味可能更为显著。

此外,还有些口臭是心理疾病所引起的,如自主神经失调导致的焦虑、失眠或某些精神疾病。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刘思德 吴剑鹏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口臭 反流性食管炎 肺结核咯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