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注意!“假救护车”!

2012年05月16日 13:59
来源:39健康网

见过假酒、假烟,有没见过假救护车?近日,在“三打”专项行动中,广州越秀区公安分局成功打掉了两个非法救护车欺行霸市团伙,并将缴获的非法运营“救护车”,白大褂、招揽客户卡片、派车单等作案工具向市民展示。

11日,在海印欢乐广场举办的“三打”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果展上,记者见到了该团伙自行改装的其中一辆“救护车”,该车是一辆华晨金杯车,车头两侧均贴上了“红十字”和“救护”等标识,同时,该辆“救护车”内部还配备有基本的医疗设备(右图,艾修煜摄)。车身内部设有两张担架床,床头和床尾放置有加压瓶和氧气瓶,看上去十分简陋和陈旧,加压瓶和氧气瓶上早已锈迹斑斑。车内的几个急救箱中还配有听诊器、血压计、手术单、一次性橡胶手套等医疗用具,乍看之下和专业救护车差别并不大。

据越秀区公安分局邱警官介绍,“假救护车”招摇过市地接送需要转运业务的病患者时,还会有穿着“白大褂”招徕生意的“假医生”。“由于团伙成员身穿白大褂,不仅能瞒过急需用车的病患者,在一些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口也能堂而皇之地免费畅行无阻。”越秀区公安分局许副主任说:“他们之所以自己组装这些救护车,一方面是为了显得专业,让病患者相信,另一方面免去了很多高速公路的收费,节约每一趟外出的成本。”

据了解,被打掉的某团伙头目曾在医院做过护工,因发现许多病患者在转院时需要救护车进行转运,但大多数医院的救护车并未提供这一服务。尤其是一些负担不起医疗费用,想要回乡下终老的重病患者对此需求更加强烈,但一些正规运营的租车公司往往会觉得晦气,拒绝这样的生意,于是,便瞄上了这个有垄断潜力的市场。

在缴获的团伙账本中,清晰地记录着团伙每一单行程的收入和支出情况。据账本显示,团伙的收费视距离长短和病患者的病情轻重而定。收费最低的较近市内业务价格在300元左右,市内距离较远的区,如番禺等收费便升至2000元左右,粤东等地收费4000元左右,省外地区最高收费可至20000元。每辆车每天平均可拉1至2趟生意,净利润可达1000多元。同样去往番禺的行程,收费上却存在差价。“他们垄断了这一市场,价格就完全由他们说了算。”邱警官说。

为了避免“争食”引起冲突,假救护车团伙在各家医院内部划分了各自的“势力范围”。每一伙人都有自己具体负责的楼宇,只能在自己的地盘里做生意。一部分团伙成员负责进入各个病房派发印有租车信息的小卡片。但随着团伙势力的不断壮大,这一规矩很快被打破。2010年以来,团伙与其他团伙之间为争夺地盘,多次发生纠纷并导致打架斗殴。2011年11月,在白云区嘉禾街一医院的一起暴力事件中,受害人更是被打断了手脚。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救护车 团伙 病患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