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医学界“重新定义癌症”:人类新正常态

2013年09月11日 09:37
来源:39健康网

近日,李开复被诊断为淋巴瘤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这让人想起罗京,那个稳重俊朗的《新闻联播》播音员,之前就是因为淋巴瘤离世的。

虽然淋巴瘤有多种类型,有的甚至是良性的,不致命,但李开复这样名人的罹患,不仅让人感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更会觉得癌症的魔掌始终就在自己身边—连李开复那样生活优越者,也不能幸免?

事实上,一直以来都与死亡“画等号”的癌症,正面临着世界医学界为其“减毒”的待遇,它甚至被认定,癌就是未来人类新的正常态。

美国医学界要“重新定义癌症”

很显然,医学已经发展到了可以帮癌症“减毒”,给“癌症患者”摘帽儿的时候,这个值得给癌症重新定义的好消息,来自于医学发展带来的最新认知……

两个月前,作为全面改革美国癌症诊断和治疗的举措之一,美国的研究者建议医学界,应该将癌症重新定义,并在某些诊断中取消“癌症”这个用词。

他们的理由是,一些癌变前的症状,比如“乳腺导管内原位癌”,现在看来,并不算癌症,因此应该去掉“癌症”的字样。这样,病人就不会那么紧张,也不会去寻求可能不必要甚至有害的治疗,比如手术切除乳房等。

由一些顶尖癌症研究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就此进一步指出:在乳房、前列腺、甲状腺、肺等部位的癌症筛查中发现,一些病变根本不应该叫做癌症,而应被重新归类为“上皮起源的惰性病变”。此外,越来越多的医生、科学家和病患权益活动人士认为,就是因为没能清楚定义癌症,致使很多患者因“癌前病变”接受了没有必要甚至有害的治疗,事实上,这些病变其实发展很慢,即便不理睬,也不太会造成什么不良果,反倒是这种出于对癌症的担忧而实施的过度干预,有更大的后患。

很显然,医学已经发展到了可以帮癌症“减毒”,给“癌症患者”摘帽儿的时候,这个值得给癌症重新定义的好消息,来自于医学发展带来的最新认知,对于还在畏惧癌症的人类来说,实在是太及时了。

凭“基因检测”治癌的局限

癌症成因复杂,基因的确重要,但还有一系列因素参与其间,如果真的全部靠基因决定,癌症的治疗反倒简单了。

几个月前,美国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宣布切除乳腺,理由是她的基因检测中发现了自己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这个消息一出,国内一向少有人问津的基因检测机构,一时间门庭若市。

一位供职在央企子公司的年轻人,匆匆从东北赶到上海,因为他在常规体检中发现,有一项癌症指标稍高,而正好得知影星朱莉因基因检测而切了双乳腺,小伙子生性谨慎,在众人鼓励下,花了6000元钱,做了基因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他的某项基因确实是“高表达”,细读检测结果说明书,更让他忐忑万分—该项基因异常,有患30多种癌的高度危险,最高的是胰腺癌,可能性达70%至87%,最低的是前列腺癌,也有30%至44%可能。小伙子不懂医,如此高的可能性,令他茶饭不香,半月时间就掉了19斤肉。他不知道,自己这种情况应该提前切除哪个器官?

此类事件在安吉丽娜之后出现多例,不断被类似咨询惊扰到的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教授的第一个感觉是:到了警惕“基因检测”异化的时候了!

他的理由是:朱莉切除乳腺,是因为BRCA1基因阳性及有家族史。但近几十年来的研究发现,源于这种基因遗传缺陷的癌症,只占总癌症发病数的5%至8%左右。

癌症成因复杂,基因的确重要,但还有一系列因素参与其间,如果真的全部靠基因决定,癌症的治疗反倒简单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基因检测”异化的问题,还是源于医学认识的局限以及人们对医学认知的局限。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癌症 人类新的正常态 基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