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脏病成10月份济南居民首位死因

2011年11月18日 09: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海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心脏病成为10月份济南居民的首位死因。疾控专家提醒,进入冬季,心脏病发病人数比平时增加,心脏病人应加强日常保健与治疗,以平安过冬。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网络直报信息,10月份济南市居民猝死亡率为408.22/10万。其中,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占全部死亡原因的88.62%;因伤害导致的死亡占全部死亡原因的8.66%。济南市居民前5位死因分别是心脏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病、伤害和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共占全部死亡原因的85.29%。

疾控专家指出,气温每下降10摄氏度,心脏病发生的危险性增加13%。这首先是因为寒冷使人体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心脏负荷增大,增加了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其次身体由于寒冷会颤抖,要消耗能量来产生热量,心脏的耗氧量增加,这也增加了心肌缺血的机会;第三是冬季气候干燥,人体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易形成血栓,增加了血管梗塞的机会。此外,冬季易患呼吸系统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气喘等,这些都会加重原有的心脏疾患。

预防心脏病发作,最关键的是加强日常的保健与治疗,不能随意停药或增减药量,定期复查;保持适当运动,冬季不要过早外出晨练,最好选择在下午三四点阳光充足时锻炼;避免室内外温差的刺激。居室应保持20摄氏度左右的恒温,离开温暖的室内环境时,可以在楼门内、楼梯口或门厅等处停留片刻,适应冷暖转换,再进入寒冷的露天空间;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避免情绪波动;饮食宜少食多餐,以清淡、容易消化、富含维生素及蛋白质的食物为主。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患有心脏病的老人不要单独居住,家中常备硝酸甘油片,以便老人突然发病时得到最及时的救护,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首位死因 血管阻力 硝酸甘油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