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气温忽高忽低“颠簸期”请纳豆保驾护航

2012年01月17日 17:35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寒冬腊月,就在眼前了,这段时期,养生保健专家叫它“颠簸期”?什么是“颠簸期”?就是气候波动大,导致身体健康时好时坏,就像车子走在颠簸的路上一样忽高忽低,跌跌撞撞的。除了老年人以外,劳累的上班族、工作压力大的企业高管和领导,都属于“颠簸一族”,这一人群的身体特别“不经事儿”,大风降温、大雪忽降,都会惹病上身,闹不好甚至还有生命危险。

先来盘点一下颠簸期容易发作的疾病有哪些吧:

首先是心脑血管疾病。随着气候变冷,血管就会收缩,强烈的收缩会造成血压的增高,而温度的原因也会造成血液粘稠度的增高。加上冬天饮食偏向于油腻,要储存能量过冬,整个血液系统就会比较粘稠,所以中风和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的发生率就特别高。

其次是消化道疾病,这是因为胃黏膜的保护能力受天气的影响会下降,而作为消化性溃疡重要病因的“幽门螺旋杆菌”,其活动在寒冷季节增强,因此,此时消化道类疾病最易发生,一入冬,医院里经常可以见到因为胃痛、腹泻、便秘、消化道出血来就诊的患者。

第三是呼吸系统疾病。冬季由于人们运动少,免疫力相应比较低,而由于怕冷不开窗的缘故,室内空气污染物反而增多。室内空气污染物会抑制人的免疫力,刺激呼吸道黏膜,使呼吸系统疾病大幅度增加,对于患有哮喘、支气管炎的老年人尤其不利。

由此可以看出,“颠簸期”容易发作的病,都很“要命”,怎么办?养生保健专家出招——请纳豆来保驾护航。

纳豆是以大豆为原料,经纳豆芽孢杆菌发酵分解产生的一种具有特殊香气的佐餐食品。在世界第一长寿国日本被称之为“养生国宝”,已有1000多年的食用历史。

据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郭家荣研究员介绍,纳豆含有防治心脑血管病有待开发的药物因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纳豆激酶,实验证明:纳豆激酶具有溶解血栓的作用,可以快速清除血液垃圾,改善血液循环,防止动脉硬化,预防心脑血管梗塞,同时具有很强的血小板抑制作用,并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等相关疾病。

此外,纳豆中的纳豆菌具有强大的调整胃肠的作用。纳豆菌可以顺利通过胃液到达肠内,抑制肠道内的有害菌,并给有益菌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纳豆菌所产生的吡啶二羧酸,有效杀灭、抑制肠道内的有害菌和病毒,使肠内菌群达到一个有利健康的动态平衡,迅速解决便秘、肠炎、腹泻问题。

纳豆几乎保留了大豆所有的营养成分,富含蛋白质、各种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经过发酵,人体更容易消化吸收。这些营养成分的摄入,可以迅速提高人体免疫力,抵御住各种病菌对呼吸系统的侵袭。

现在您明白了吧,对于处在“颠簸期”的人群来说,纳豆真的是药食兼用的保健佳品,那么,面对市场上林林总总的纳豆产品,消费者怎样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呢?专家支招: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认准品牌。在良莠不齐的市场上,品牌好的大企业生产的纳豆产品,质量更有保障,如燕京集团生产的燕京牌纳豆胶囊等,“时下已经入冬,早一天食用纳豆,多一分身体健康。”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颠簸期 纳豆 健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