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传普洱茶含黄曲霉毒素致癌 这茶到底还能不能喝?

2012年03月29日 16:29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网传普洱茶含黄曲霉素致癌 这茶到底还能不能喝

导语:曾几何时,普洱茶因其具有清热除烦、清利头目、消食化积、通利小便之功效而被奉为养生佳品;近些年来,又因为投资客的炒作而身价倍增,被誉为“可以入口的古董”;然而近日却疑因含有黄曲霉毒素被卷入“致癌门”。那么,这种具有千年历史的茶时至今日到底还能不能喝呢?

 

普洱茶致癌微博引发网友热议

近日,一则关于喝普洱茶会导致癌症的新浪微博引发网友热议。发博者“人体工程学李建军教授”称:“普洱茶能致癌,是因为普洱茶里面有一种黄曲霉毒素!” 该微博发出,很快就被网友转发上万次,有的网友很恐慌,有的发帖求助。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院士出来辟谣称:“喝普洱茶绝对不会致癌。”他认为,本身好的菌里面不含黄曲霉毒素,但个别不好的菌,就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至于是否致癌,最重要的是看摄入量,要人吃下去才算数。“一般普洱茶不仅不致癌,而且可以预防癌症。”

调查

 

网传普洱茶含黄曲霉毒素致癌调查

1.网传普洱茶含黄曲霉毒素致癌,你相信吗?
  相信 从它的制作工艺和储存看,是有可能产生的
  不相信 这种说法有点夸张,有点不靠谱
  半信半疑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迷茫了
 
2.2、从今以后,你还会喝普洱茶吗?
  不喝了 无风不起浪,还是改喝其他茶吧
  继续喝 有人喝了一辈子,也没发现得癌啊
  一直就没怎么喝过
 

小百科: 你知道什么是黄曲霉毒素吗?

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这种菌是普遍存在我们自然环境中的一种细菌,尤以花生、大米等谷物中居多,如果遇到潮湿的环境,与真菌、毒素接触则会生成黄曲霉毒素。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曾对黄曲霉毒素M1的最大限量进行了定量危险性评估对比研究,结论是:固然最大限量在0.05-0.5微克/千克之间的黄曲霉素造成肝癌危险性增高的幅度很小,但是理论上以欧洲和美国乙肝发病率1%为例,饮用含黄曲霉毒素M10.5微克/千克的奶比起0.05微克/千克,仍然可使每年每10亿人口肝癌发病率增加29例。

层出不穷的黄曲霉毒素食品安全事件

2011年圣诞节这天,有媒体报道,蒙牛乳业有限公司某批次利乐包装的牛奶黄曲霉素M1超标——国标限值0.5微克/千克,实测值1.2微克/千克。超标140%。蒙牛随即承认了这一事实,并进行了道歉。

在2012年1月份广东质监局对全省的食用油生产企业进行的检查中发现,有20家小型企业食用油中的黄曲霉素B1含量超过安全标准限量值。

2月29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通报,7种食品因不合格被停售,一款北京产的“贝尔火龙”牌精制芝麻酱被查出黄曲霉素B1超标。

2月22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称,从中国产白胡椒中检测出致癌物黄曲霉素。

普洱茶到底含不含黄曲霉素?

 一位经营普洱茶十多年的茶商表示,黄曲霉毒素喜欢潮湿,茶叶在从采摘到烘干的这道工序,最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相对而言,自然晾干的茶叶容易有黄曲霉毒素,而人工烘干的基本不会含有黄曲霉毒素。普洱茶有生熟之分,熟普洱茶的烘干工艺是人工烘干,所以几乎不会含有黄曲霉毒素。

素有“茶院士”之称的陈宗懋院士则称,过去很多地方对普洱茶中是否含有黄曲霉毒素做过测定,只在极个别的样本中发现过,而且含量非常低。

昆明市茶叶行业协会会长刘益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严重受潮发生霉变的普洱茶中,有可能存在微量的黄曲霉毒素。但其含量是否足以致癌,目前尚没有科学依据证明。普洱茶由生茶变成熟茶要经过数年时间,在此过程中参与发酵的几种菌群都是有益菌群,能抑制有害菌生长。正常情况下,普洱茶存储的环境中相对空气湿度保持在65%,既满足了发酵过程中的水分含量需求,也避免严重受潮的情况出现。

郑州普洱茶商薛先生告诉记者,茶叶里有没有黄曲霉毒素,要看保存条件,保存得好是不会有的。“因为其特殊的制作工艺,普洱茶中含有多种菌群,大部分是好的菌,对坏菌有抑制作用。”

食品安全PK台:喝普洱茶到底会不会致癌?

专家:“有霉变就致癌”不科学 风险可以不必考虑

从普洱茶的制作工艺和过程看,黄曲霉毒素是有可能产生的,但是专家认为,这并不是说我们从市场上买到的普洱茶中都会含有黄曲霉毒素。根据科学研究,普洱茶在特定条件下确实有可能产生少量的黄曲霉毒素,那么这种情况有可能致癌吗?泡普洱茶一般就放十克,还不是把这些茶叶全都吃下去,很多泡开后茶渣还是扔掉了,最终摄入的量还是很低的,所以普洱茶虽然有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但是这个风险可以完全不必考虑的。好的普洱茶不但不会致癌,茶叶中含有的茶碱素还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对预防癌症也有好处。

“人体工程学教授”的李建军:普洱茶中黄曲霉素含量少,不可以致癌,这话是不对的,不严肃的。

普洱茶能致癌,是因为普洱茶里面有一种黄曲霉素。只要有这种东西,我们必须要制止。它含量少,不可以致癌,这话是不对的,不严肃的。学者就要说,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 关于普洱茶的研究, 从广州的市场上抽查了70个普洱茶的样品,其中有11%的样品黄曲霉毒素含量超过国家标准。

茶商:谣言止于智者,普洱茶致癌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稍微懂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云南普洱市当地人是全国喝普洱茶最多的群体,但并没有出现过普洱市民得癌症的几率高的报道,其实只要不买到变质的普洱茶,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普洱茶在广州推广多年,市场比较成熟,消费者也比较理性,他们有自己的判断力,这次事件的争议可能更多停留在网络上,真正了解普洱的人是不会相信这种新闻的。

微博热议

永刚:前几年喝普洱茶好处多多,什么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瞬间普洱茶价格猛涨,明星张国立一块陈年普洱茶拍卖出天价。现在媒体又说普洱茶致癌了。叫百姓信不信呀。以后致癌的东西慢慢越来越多了吧?

纪录片导演冯晓华:普洱茶致癌?目前没听说。普洱茶已有数百年历史,藏区、云贵川地区饮用已逾千年,如普洱致癌,那不知已致癌多少!怎么没有记载?只是提醒饮者:癌变普洱茶不可饮用,任何霉变食物都会致癌。

不知所谓:这样不负责任地传播健康知识,误导大众,真是不应该!

正宏:我勒个去,那些致癌论者我看你只能把自己找个套子装起来,与世隔绝你就绝对的安全了!我就搞不明白:那些活着什么都不敢享受,你活那么健康长久干什么玩意儿?

龙民:普洱可能致癌,因为放了太久,里面有大量的黄曲毒素。所以我一直对普洱的怀疑是正确的;再对减肥茶质疑,那种破坏你的肠胃让你拉稀,和病后消瘦不是一样吗?

薛先生也提醒消费者,如果发现家中的普洱茶出现白点、红点,而且闻起来有异味,就不要再饮用了,即便是存了多年的“升值不少的”。而且储存普洱茶这种发酵食品尽量要在干燥、通风的环境。

如何鉴别优劣普洱茶?

业内人士支招,一般可以通过看、闻、泡三种方法进行辨别。选购普洱茶时,对茶饼的表层要细看,一看是否有霉变现象,正常的普洱茶品外观洁净、整齐、厚薄匀称,还要看茶饼表面是否有刮擦等痕迹,如果有明显的痕迹,就不能排除商家是在刮霉时留下的痕迹;二是闻,因为普洱茶易吸收异味,一旦保存不当,一些异味就可能被吸附到普洱茶上,不要购买有异味的茶叶;三是泡,正常普洱茶泡出的茶汤是透明、发亮的,汤面看起来有油珠形的膜,而变质的普洱茶则茶汤发黑、发乌,茶盖上有霉味,茶底轻轻揉搓便成泥状。

此外,还有一种专门鉴别普洱茶质量的仪器。对于某些从外表上看不什么瑕疵的普洱茶,而通过专业的仪器,它们的优劣可以马上分辨出来。劣质的普洱茶中,通过专业仪器可以看到有白色的丝状物,普洱茶中一旦看到这种物质,就说明这坨普洱茶可能已经变质了。

编辑观点

徐红 凤凰健康亲子频道编辑

近来普洱茶的命运可以用“跌宕起伏”四个字来形容,得意时身价超过黄金、人人得而追之;落魄时如瘟疫、众人唯恐避之不及。普洱茶身上沉淀的是历史的厚重, 它的功效早已为时间所证。清·方以智《物理小识》云:普洱茶蒸之成团,西蕃市之,最能化物。无关乎人们品尝、追捧、质疑、唾弃,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是非功效,普洱茶自由炒作之人而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普洱茶 黄曲霉素 致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