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4岁护士何遥生死瞬间舍身救病人

2012年05月08日 11: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侯琳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到医院看望何遥(侯琳良摄)

她被神志不清的病人暴打至头破血流、两次晕厥,却仍在醒来的瞬间,强忍剧痛,拖着孱弱的身体,不顾一切拼命抓住了跳窗病人背的衣服,挽回一条生命。她叫何遥,24岁,湖南省株洲市二医院普外科护士。

【镜头一】

事情已经过去5天,何遥偶尔会透过门上的玻璃,看一看打过她的杨大爷,“我虽然还是不太敢直接去面对杨爷爷,但是我不怪他,他也不是有意,只是一时情绪失控,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时候。”头上绑着绷带的何遥说话音调很低很温柔,一脸恬静,让人想到了“人淡如菊”。

5月1日下午1点,何遥第三次巡视病房,发现80多岁的病人杨大爷的输氧管已经脱落了,老人“还准备拔胃管”。因做了胃穿孔手术住院,加之年纪大,老人的情绪不太稳定。

见此情形,何遥赶紧上前阻止老人拔管,谁知老人不分青红白,接连几脚把她踹翻在地。于是,她赶紧回值班室给病人家属打电话。

等不及“救兵”到来,她又返回病房。杨大爷早已拔掉身上所有的管子,站在床上,将紧挨病床的纱窗打烂。何遥不假思索地上前阻止,杨大爷却拔出病床护栏,朝她挥过来。

“他先打了我的头,后来又砸到了我的后脑勺。”何遥说,当时自己感觉一阵晕眩,倒在了墙角。当何遥挣扎着醒过来时,又看到杨大爷拿着床栏扑过来,猛地朝她头上砸下来,“来不及反应,就感到头上、鼻孔里有热乎乎的东西流出来。”何遥的意识再次变得模糊起来,全然不知自己已是满脸鲜血。

“打人了,打人了!”病房中的动静惊动了其他病房的人。

“睁开眼,就看到病人已经坐在窗户上,准备往外跳了。” 回忆起这一幕,何遥依然心有余悸。电光火石间,她疾步冲到窗前,双手紧紧地抓住了已经悬空的杨大爷背部的衣服。

“我也不知道当时哪里来的那么大力气,只是想着把他救下来,拼死也要阻止他往下跳!”身高1.6米、体重49公斤的她就这样死死地拽住了近1.8米、60公斤重的杨大爷。头上伤口、鼻腔流出的鲜血,一滴滴成线,模糊了何遥的视线,染红了护士服,滴在杨大爷的病号服上。 一秒,两秒,三秒……

“应该只有几十秒,但是当时感觉挺漫长,尤其是感觉特别无助!”闻讯赶来的医护人员及陪护一起把病人拽了上来,何遥感觉一松,瘫倒在地。

后经检查,何遥头皮被撕脱,开了一道大口子,缝了四针,头部、脸部都肿了起来。与何遥聊天时,能清楚地看到她双手都有好几处淤青——那是阻挡打向自己的床护栏留下的;胳膊肘处的伤口正在结痂——那是拽住杨大爷时,胳膊与窗台摩擦产生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何遥 大学班主任 救病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