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0后”女护士聊天疏导 得病人一致称赞

2012年05月09日 09:17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伯伯,昨晚睡得好吗?晚上睡觉别蹬被子哦”,“阿婆,今天别再把洋葱拣出来丢掉了,洋葱对心脑血管很好的……”说话间,护士张慧芬已将针管顺利插入老人的血管之中。这是记者近日在市北医院见到的场景。在岗这些年,张慧芬用“聊天疏导”赢得了病人的心,并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许多病人出院,家中喜事亦不忘与小张分享。

“80后”女护士在同病人聊天疏导(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小张所在的心内科主要收治心脑血管病患者,病人普遍高龄,许多人生活无法自理,有的甚至大小便失禁、肢体活动存在障碍。科室里,70至80岁的老年人占了八成以上,绝大多数长期卧床,护理难度相当大。作为“80后”护士,小张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有这样一个认识:在每个护理细节中融入更多的人文元素,这样才能让病人满意。“聊天式无痛注射”便是她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这一小小改进,大大拉近了她与病人间的距离,一位老太太曾拉着她的手说:“以后扎针,我就专门找你啦!”

对许多老年慢性病人,护理的重要性比想像中的还大。小张在日常护理中,通过观察病人的情绪、行为,了解病人的需要,点点滴滴改进服务。例如,入住重症监护室的大多是较为严重的心律失常病人,发生意外的时间又多集中在夜间。小张就会在夜间加强巡视,密切关注病人的心电监护情况。看到许多老年人坐在轮椅里,下坡时紧张地拉住椅子两侧,小张就为轮椅加上一条“安全带”,让老年病人坐上去更放心。

因为服务有心,许多病人与小张结下了不解之缘。老人过生日了,子女端来长寿面与小张分享;小辈结婚了,老人又在随访时带来喜糖……前不久,小张一天收到病人送来的八个红蛋,捧在手里,她有些不知所措。然而,看到阿姨满面红光颇为健康,小张内心又泛起一阵感动:“或许,这就是我当护士最有成就的一刻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80后 女护士 小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