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院士痛批补药抗癌 抗癌中药食品均未经试验

2012年05月10日 09:29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些年,癌症已经不是罕见病,走进了常见病的行列,它像潜伏在人群中的幽灵,令人心生恐惧。为了打败它,社会上关于抗癌、防癌的“神医”和“神话”也从来没断过。几个鼓吹红薯、茄子、绿豆防癌的“大师”都倒下了,可市面上宣称对癌症有预防甚至治疗奇效的补品、保健品仍层出不穷。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八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中,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燕和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郝希山指出,“补药具有直接抗癌的作用都是骗人的”,“坚决反对用营养品来防癌”。院士痛批补药抗癌,一时间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为此,《生命时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并专访了孙燕院士。

防癌抗癌产品家家药店有售

4月25日,记者走进北京市团结湖公园对面的一家药店,“请问有防癌、抗癌产品吗?”“有”,一名中年女店员立刻给予了肯定答复。

“这款鲨鱼软骨胶囊就非常不错。”她从一排药品面掏出一张宣传单,极力推荐道:“它能够抗新生血管的生长,能阻断营养的供应,能让肿瘤细胞萎缩消失。”为了让记者更好地理解阻断血管的“奇效”,她还用右手掐住左手的大拇指,直至大拇指的第一个关节变成紫色。

宣传单上的信息显示,鲨鱼是世界上唯一不生癌的动物,鲨鱼软骨胶囊对大肠癌、肺癌、胃癌、乳腺癌等癌症都有预防和治疗效果。销售人员还表示,该款产品对食道癌等其他癌症也有效果,并信誓旦旦地说:“因为肿瘤细胞都是一样的,现在治疗癌症没有药物,只有这类辅助治疗的产品。吃它就可以了,赶紧用吧!等到瘤子长大了,可就来不及了!238元一盒,能吃一个月呢。”据称,这款产品销售良好,在医院附近的药店尤其卖得好。

市场上,鲨鱼软骨胶囊产品铺天盖地,是否真有如此“神效”呢?中国药理学会肿瘤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秀坤教授曾做过相关的研究,他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鲨鱼不得癌症与其是否能抑制肿瘤没有必然的联系。在动物试验中,虽然发现鲨鱼软骨的某些成分有一定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作用,但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证实,服用鲨鱼软骨提取物并没有抗癌效果。

当日,记者共调查了4家药店、1家保健品店,发现家家都有抗癌、防癌的产品。在网络上,各种宣称能防癌、抗癌的产品更是数不胜数。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抗癌”关键词,光免运费的产品就显示有5265件。粗略来看,以上产品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宣称能“抗肿瘤”、“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和转移”的,如鲨鱼软骨胶囊、灵芝孢子粉胶囊等;第二类是宣称含有某种成分,具有预防癌症作用的,如番茄红素、葡萄籽等。

“有些保健品的宣传对癌症患者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林洪生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中医科主任李萍萍教授均这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在门诊中,经常有肿瘤患者询问鲨鱼软骨胶囊、灵芝孢子粉等产品是否有用,因轻信宣传放弃正规治疗,导致病情恶化的屡见不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抗癌 院士 抗癌中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