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实验室“种植”的耳朵和鼻子

2012年05月10日 09:37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亚历山大·塞法利恩教授(Prof. Alexander Seifalian)正和自己的团队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实验室中,研发“种植”人体器官的技术。“这是一个种植中的鼻子,下个月就可以给一位病人用了。”塞法利恩教授指着身旁的一个培养皿,一本正经地介绍道。

培养皿里装着红色的粘稠的培养液,看上去异常逼真的“鼻子”正浸泡在其中。而旁边的培养皿则装着一只“耳朵”。

“我们是世界上第一个做种植器官的。”教授打趣道,“你完全可以把我的实验室叫做‘器官商店’。”

塞法利恩的研究团队从病人细胞中提取出有用的物质,然在实验室中培养出可供替换的人体器官,比如耳朵、鼻子,甚至气管等等。

纳米技术让梦想成真

“有的科学家用填充物来进行鼻置换术,但我们发现,这种鼻子很难持久。因为填充的假体会移动,最终导致鼻型变形。而我们的高分子聚合物则能够让鼻子长期保持应有的形状。”其中一位研究人员介绍道。

研究人员提到的“高分子聚合物”,看上去就像是非常薄的橡胶,但其实并非简单的胶状物质。它是用纳米材料制作而成,材料中有着无数个小孔。在“鼻子”移植到人体前,研究人员会先取一些接受移植的病人的皮肤细胞,和“鼻子”一起培养。直到四周后,皮肤细胞培养出表皮、血管等人体组织,这时就可以将“鼻子”移植到病人脸上了。

由于是用病人自身的细胞来培养,因此病人无需再为等待别人捐赠器官和复杂的移植手术而烦恼,只需要一次快速的置换即可;此外,由于是用病人细胞培养,因此理论上,病人根本不需要担心身体会对新器官产生排斥反应。

它比传统干细胞培养器官更具有优势:使用纳米聚合物材料代替人体软骨,对(干)细胞要求更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鼻子 耳朵 种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