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新春

2012年09月04日 17:09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目前房颤治疗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房颤的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通过药物使得房颤能够恢复正常(窦性)心律,目前来说治疗效果还不太理想,最好的药物一年也最多只能维持50%的患者不发房颤;

二、房颤的抗凝治疗没有规范话管理。房颤的最大危害就是能够发生脑卒中,而恰恰是这一点的治疗在我们国家是非常差的。因为预防脑卒中的发生需要抗凝治疗,而抗凝治疗则需要严格的管理,如果管理不好,药量过少起不到抗凝的作用,药量过多病人容易发生脑出血,所以如果没有严格的管理,病人就不敢使用这种药物,病情就不能得到相应的治疗。

三、导管消融术治疗局限性。由于目前药物治疗的效果不好,所以就会有导管消融这种新技术的产生,但是导管消融技术在目前来说也是有一定局限性的,并不是所有的房颤病人通过导管消融都能治好,导管消融的成功率目前是在70%-80%,远期还有一定的复发率。

四、心脏外科治疗创伤太大。根据发颤的发病机制,在很早的时候就由心脏外科来治疗房颤。外科治疗房颤的成功率虽然很高,但是创伤太大,一般病人不会因为房颤而去做外科开胸手术进行治疗,所以现在外科也在往微创、无创的方向发展,而我们的导管消融术也是一种微创技术,如果两者能很好的结合,或许将来会使房颤得到一个更好的治疗。

所以,我们成立房颤中心主要是根据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病人的需求,有很多病人需要得到积极治疗;二是目前对房颤病人的管理环节还有很多的不完善,如果有一个房颤中心,从病房到门诊甚至到社区,可以把病人一体化的管理起来,包括抗凝治疗的随访能够跟得上;三是从手术治疗上,因为不管是房颤的外科还是内科治疗目前都存在这局限性,房颤中心能够将二者很好的结合起来,使患者得到最合理的治疗。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朝阳医院 心脏中心 杨新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