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朝阳医院房颤中心主任刘兴鹏

2012年09月04日 17:09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健康:您觉得作为一名大夫幸福吗?        

刘兴鹏:我觉得当大夫我觉得还挺幸福的。其他方面,比如你的论文发表,你也会有一些幸福感等等。但是当病人表达他对你感谢的时候,其实有的时候病人没治好,甚至出了并发症,但是因为处理及时病人转危为安,病人还会来对你表示感谢,那个时候换做任何人,没有办法去拒绝这种感动,真的,那是很幸福的感觉。我想很多行业缺乏这样的一种感动,这是医生比较独特的一个幸福之处。          

凤凰健康: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让您煎熬的那种时刻?              

刘兴鹏:像我们医生有很多挑战,经常有很多病人就是很复杂,你没有办法把它弄清楚,因为医学也不是一把万能的钥匙,这个时候你可能是比较痛苦的,或者是有的时候你觉得他需要治,但是种种原因他负担不起等等。          

凤凰健康:一天您最开心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刘兴鹏:当你在射频消融的时候,心动过速终止的那一刻,或者说你觉得你成功那一刻,这个病人持续将近一年的房颤,突然间他就转成正常的心跳,那个时候你是非常兴奋。    

凤凰健康:那在这过程中,您感觉最大的挑战来自哪?          

刘兴鹏:最大挑战说句实话还是安全,就是我们病人的安全。我们的手术通俗来讲就是在心脏里面武枪弄棒的,而心脏一旦出现问题果比较大,医生首先是要保证安全。      

凤凰健康:那您上台做手术的时候,觉得有压力吗?          

刘兴鹏:压力没有太多,因为毕竟我做很多了,但是警惕性是非常高的。对于特别复杂的病人,什么时候需要停止,需要什么不要去试探,因为我们做了很多之后,在这方面是有一定的感觉的,很难去用文字表达出来,但是你会告诉自己OK,你再碰可能就会出问题,所以心里的这跟弦始终是绷着的。所以我如果第二天要手术,我头一天晚上肯定不会喝酒或者熬夜,必须要保证精力充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朝阳医院 房颤 刘兴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