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朝阳医院房颤中心主治医师田颖

2012年09月04日 17:11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朝阳医院房颤中心是今年7月份正式挂牌,运行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现在已经是一个比较系统的体系了。我们为什么要成立这个房颤中心,就是我们要把病人系统的管理起来,从病人接触的第一天开始,就和他有一个最直接的交流,包括术长期的随访,因为房颤这个病可能是一个终身的,我们给他做完手术之后,也要看他将来的预后如何,包括将来的并发症,远期随访是很重要的。

这个中心的理念一方面是为病人,另一方面也是为各种学术方面的人士。现在我们这个团队不光是说导管消融的团队,还有一个外科团和护理的团队,多方面在一起,这个治疗是一体化的。

具体说一下这个流程,假如我们的病人在门诊收进来,首先给他接诊,然后每个病人都给他一个房颤的患者信息表,这是一个非常详细的内容,术前、术中、术后的随访全都有,这个就进入我们随访系统了,将来任何情况我们都能够查到。然后病人假如我们确定他需要做手术,我们要在术前有一个《术前全位准备一览表》,病房管床医生、病房护士、输诊助手、导管室护士等要多方面来验证确定这个病人,确保万无一失了才能做手术,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手术是很多人在一起操作,一个协同的一个作业。

手术完成后,手术室大夫会填完这么一个小单子,拿回去放在病例里,病房的大夫执行这个医嘱。

我们还给病人设了一个这个表格,住院、第三天、第六天、第十天,什么时候来随访,这样的话,病人什么时候来,什么情况我们都心中有数,每个病人了如指掌,这样非常安全的,治疗也是有效的。

通常房颤要三个月到六个月的治疗用药,但是我们对病人的随访不止一年。病人出院的时候,每个病人有一张单子,大夫会把药名写上,每片是多少含量的,每天吃几次,他拿回去一看都很清楚。那天那个病人来了就说,“我就是体会到这一点,我自己也糊涂,我就吃完药就在上面画一个勾,就表示我吃过了,这样就不会忘了。”

我们对护士有一个专门的培训,房颤病人如何护理,如何与病人交谈、如何给病人介绍病情,因为医生有的时候时间可能没有那么充裕。病人从护士那里先简单的了解一下大概的病情,术后病人出院之前,随访护士都会跟病人亲自交谈,交待一下将来的注意事项。假如这一期病人太多了一二十个,那么一个个谈也谈不过来,可能会用幻灯片坐在一个阶梯教室里一起讲,对病人进行宣教,这个病该注意什么,术前该怎么样,术后该怎么样。

还有很细节的一方面,像我们的病人这次手术可能治愈房颤时间比较长,还要做几个小时,病人就有排尿的问题,如果说给他插尿管,那确实我们方便了,可是有些老年人他有前列腺的问题或者任何一个操作都会有它潜在的并发症比如感染,那么这样的话如果确定病人要进行手术,护士就会训练这个病人练习在床上排尿,选择性的减少并发症,这是很温馨的一点。术后我们每一个护理都是要给病人定期揉揉腰、揉揉腿,翻身。床头有一个卡,你几点起床,你几点去刷袋,然后几点拆包扎,病人都非常清楚,每一个细节都清楚。

我们每天跟病人谈心、交流、介绍病情,其实健康宣教这也算是一部分,但是现在我们都放在医疗护理里面了。这样以来,我们对每一个病人的情况都特别特别的了解,那么,他的一些情况如果有什么问题、变化,我们都会知道知道。第二跟病人的良好沟通也是很重要的,我相信大部分病人都是好的。前几天有一个病人,他出现了一个并发症,他的并发症出现跟我们的操作不相关,这个病人也到处去找,找到医疗鉴定中心,他也发现确实不是医院的问题,而且他发现医院给他处理的各方面都非常非常及时,这种之前的有效沟通就有信任了,后来他就非常感激,病人说出了并发症我不怨你们,不是你们的原因,你们救了我一条命,特别特别感谢你们。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朝阳医院 房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