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莉“切乳”防癌 实为某基因检测公司公关稿?

2013年05月28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一个多星期前,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我的医疗选择》,自曝接受基因测发现患乳腺癌风险高,切除乳腺杜绝患。该文发表后全球轰动,不过上周美国一家以揭露“真相”为宗旨的网站转载一篇文章,质疑朱莉这一行为背后牵涉巨大利益关系,疑似在为一家名为某基因公司做公关宣传,换言之,《我的医疗选择》就是一篇医疗广告。

实际上,无论是否有利益牵扯,朱莉切乳宣言引发全球对基因检测的关注已是不争的事实,国内相关企业也成为连带受益者。不过分析者指出,国内市场尚在发展初期,过度宣传、缺乏监管、专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有待解决。

公关广告费价值10亿美金?

质疑文章由美国著名“自然新闻”网站首席编辑麦克·亚当斯发表,他指出朱莉这篇《我的医疗选择》文章是为某基因公司做的企业公关稿。因为朱莉一文公布后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甚至引起了世界各地妇女的恐慌,怕自己得乳腺癌的妇女如果去医院检查有无高风险致病基因,费用为3000-4000美元,而这项测试正是来自该基因公司的专利,以盈利为目的。

该基因公司创立于1991年,专门从事发现易感癌症体质的基因诊断检测业务。仅2012年全年,乳腺癌分析化验为该公司营收就作出了81%的贡献。朱莉的新闻公布后,这家公司的股价猛增到了52周以来的新高。而更重要的是亚当斯认为,该基因公司却在去年遭遇美国社会团体的集体诉讼,要求消除基因专利给公众带来的法律风险。就在该基因公司处于诉讼的紧要关头,安吉丽娜·朱莉高调宣布因为发现基因缺陷,决定割除乳腺。也难怪有人会怀疑,这是朱莉与该基因公司合谋上演的公关秀。朱莉这次事件可形成舆论压力,影响到美国高等法院对该专利是否有效的判决。如果该专利被判有效,将在全球产生一个高利润的产业,数额以万亿美元计。而朱莉的一篇公关广告,至少价值10亿美元。

内地市场尚处混战阶段

朱莉的广告价值之所以被认为有10亿之高,除了朱莉本身的世界影响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发达国家,基因检测认知率较高。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在美国,有将近15%的人群都知道“基因检测”这项服务的存在。美国每年进行此类检测的就有400万至500万人,通过基因检测和预防性手术。不过在中国一切尚处于初级阶段。

基因检测是通过血液、其他体液或细胞对DNA进行检测的技术,不但可以诊断疾病,也可以用于疾病风险的预测。郭凡礼指出,近年来,得益于技术的不断发展,基因检测服务在我国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已经有20多种疾病可以用基因检测的方法进行预测。我国如今已经在一些经济发达城市或地区开设了基因检测服务,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等,每年我国进行基因检测的人群至少在300万人次以上,市场需求保守估计有3亿人,个人基因诊断已形成一定市场,有检测机构去年仅癌症方面就检测了2.5万例。而就朱莉所进行的乳腺癌基因检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副主任刘强教授介绍说,目前国内只有少数个别医院和公司可以做,广东地区医院作为正式收费项目还需要一段时间。

在A股市场,科华生物、达安基因以及中源协和均涉足基因诊断业务。其中,达安基因与美国生命技术公司合资成立了广州立菲达安诊断产品技术有限公司,去年3月宣布正式启动基因测序分子诊断项目。另外,基因检测有望成为中源协和的第二大业务增长点,其基因检测业务已在去年3月推向市场。虽然我国基因检测服务行业前景看好,但是同国外相比依然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上海宝藤医学检验所项目总监许骋向媒体表示,在美国,分子诊断市场基本由两家公司Quest和LabCorp垄断,但在中国,还处在混战阶段,规模化的诊断机构只有两三家。

收费不高检测质量却参差不齐

郭凡礼指出,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基因检测因为其冠有“基因”高科技的帽子且检测方便、价格较合理已经被很多人所认可。像朱莉所做的基因检测,北京有协和医院医生通过自己的微博发布消息,称协和医院可做这类筛查检测,费用为3000元。而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中心实验室,该项检测收费2000元,定价都还在合理范围。不过由于缺乏相关的政策引导,也没有一些相关的质量规范,甚至一些公司为了高额利润匆匆把一项不成熟的基因检测推向市场,这样带来的结果是市场混乱,导致患者信任度下滑。

问题不止这些,郭凡礼还谈到,行业存在包括过度宣传、缺乏监管、没有相应的专业基因检测和数据分析人员,市场化程度不高。一直研究基因检测的四川省保健科技学会副秘书长俊成也有类似感受,他说道总的来说整个行业存几个问题,一是服务人员多为非专业人士,缺乏规范的专业培训,无法向客户提供可靠的遗传咨询和个性化预防指导;其次是不少公司出具的基因检测报告缺乏科学性和严谨性,只有检测的疾病名称及其“风险度”,没有对应的基因及其分型结果;再则是报告解读及其售后服务质量差。受检者收到报告后,应有具备一定专业水准的人员及时进行解读和个性化健康指导,并解答受检者的问题,不少基因检测服务公司很难做到这些。另外,还有夸大基因检测作用。基因检测只是检测疾病易感基因,即某些遗传性疾病风险,而不可能检测出受检者现在的已病情况。

而为了应对这些不足,郭凡礼建议说,我国基因检测产业应该设立相应的监督管理机构,紧跟国外标准的步伐,加大对夸大甚至欺骗患者的广告宣传及促销手段的惩罚力度,加速培养一批专业的基因检测和人员数据分析人员,加大临床合作从而更快的走向市场化道路。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检测 宣言 基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