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眼皮跳是怎么回事 是跳财消灾还是疾病前兆

2012年08月25日 08:44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右眼皮跳是怎么回事?难道真的是像大众流传那样“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其实,这种民间流传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医学上没有什么病例证明这一说法的准确性,但是,医学上则有大量的知识证明左眼皮跳或者右眼皮跳是一些疾病的早期症状。因此,大家不要迷信于“左眼跳财,右眼跳灾”,静静的等待财或灾的到来,任由其发展,无论左眼皮跳动还是右眼皮跳动,最到来的都是疾病。

眼皮跳是怎么回事?(图片来源:东方IC)

长期单侧眼皮跳需警惕面肌痉挛

某市局长刚上任时左眼皮老跳个不停,有些担心。老婆告诉他“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是好事!”他听后心安了许多,还添了些得意。但最近工作繁忙,他左眼的跳动次数更加频繁了,以致有时开会讲话时看不清稿件而尴尬无比。局长心想,这应该是过度疲劳引起的。可没想到有一次开会不仅眼皮跳,嘴角也时不时抽动起来,下面的人看后忍不住窃窃私语。这次,局长再也不相信什么“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的说法了,但究竟是什么问题呢……

无独有偶,18岁的高校大学生小陈是学校里的主持人,不久前,她发现自己的左眼皮一直跳个不停,赶紧到附近医院的眼科就诊,医生说眼皮跳不是什么大事,精神放松就行了。她谨遵医嘱,却不料这一跳却一发不可收拾,不仅眼睛越变越小,嘴角也开始跟着眼皮跳动的频率一闪一闪地抽动起来,有时脖子也会抽搐。“看来上天是要剥夺我做主持人的权力了!”无奈的小陈不得不放弃自己喜爱的舞台,除看病外总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肯见人……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勇指出,像局长和小陈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当我们走在大街上或商场里,只要稍加注意就会发现许多眼口轻微抽动的人,这些人其实是面肌痉挛的患者。

据介绍,面肌痉挛也称半脸抽搐症,表现一侧脸部肌肉阵发性,难以控制的异常抽搐,每次发作时间,数十秒到数分钟不等,发作停止期,轻症病人面部基本对称。每天可发作达数十次到数百次,甚至熟睡时面部仍有不停的抽搐发作。长期的痉挛抽搐会导致面部的变形扭曲,不仅有碍美观,使眼睛睁不开,眼睛(眼裂)变小,影响阅读看报、看电视;不敢过马路;开车时影响驾驶安全。患者还会感觉面部酸胀,发紧,失去了微笑的能力,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及社交,尤其是营销、教育、公职人员及学生。

日常生活中,眼皮跳也是常有的事,为什么这种眼皮跳会如此严重呢?二者有何区别?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眼皮跳 疾病前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