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个月儿童手术成功将长在肚皮心脏移回家

2013年02月05日 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胸心外科的“外心”宝宝李辰宇,自被媒体报道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记者4日从儿童医院获悉,目前李辰宇已经在儿童医院接受了心脏矫治手术,成功让心脏“回家”。

6个月大的李辰宇,在出生时就患上了Cantrell五联症,心脏长在了肚皮上(胸部和腹部的中间),他心脏的每一次跳动都被外界能看得清清楚楚。据李辰宇的主治医生安永教授介绍,Cantrell五联症的发病率在百万分之5以下,目前能查阅到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此病全球范围仅200多例,国内仅报道过十余例。重庆儿童医院此前还曾成功为一名7个月大的“外心人”实施手术,而6个月大的李辰宇将是目前国内报道接受Cantrell五联症矫治术中年龄最小的患儿。

本月1日,李辰宇在儿童医院接受了约7小时的心脏矫正手术。

安永教授告诉中新网记者,手术中,他们打开李辰宇的胸腔发现孩子的心脏完全右旋,使心脏的正常结构难以显露,并且室间隔暴露修补困难,“想要为辰宇建立体外循环和心脏插管都异常困难”。安永教授称,由于辰宇的心脏位置异常,肺动脉狭窄,手术的每一步都需要异常谨慎,因为辰宇随时可能会出现缺氧发作、心律失常或者心跳骤停。

据了解,手术中医生为李辰宇修补膈肌、隔离胸腹腔,并用特殊的材料钛骨为辰宇重建胸骨,成功让小辰宇的心脏归位“回家”。但是,体外循环结束后,医生发现小辰宇的心脏异常敏感,稍微的轻触都将引起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没法关闭胸腔。经胸心外科多位专家协商,最终为李辰宇使用了多种保心、抗失常药物,等到李辰宇情况稳定后,才为他关闭胸腔。经过近7个小时的手术,心脏成功“回家”的李辰宇被推出手术室。

据悉,手术后,李辰宇被送进儿童医院ICU病房。目前他各项生理指征平稳,但仍在在进行维持心功能、抗感染的治疗。李辰宇也成为目前国内年纪最小的Cantrell五联症手术成功患儿。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宝宝 手术 心脏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