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需骨髓移植 慢性髓性白血病有望治愈

2013年05月27日 1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贺磊

慢性髓性白血病是一种恶性血液肿瘤,早期多表现为非特异性症状,如感觉劳累、原因不明出汗、消瘦、低热等。

我国患者较西方更年轻化,国内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病中位发病年龄为45岁至50岁,而西方国家中位发病年龄为67岁。因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王建祥教授指出,在疾病治疗中应该详细评估患者的全面情况,再向其推荐对症治疗选择。

“过去,移植造血干细胞曾是唯一有望治愈该病的方法。但是,随着口服靶向药物的出现,该病治疗开启了新篇章。”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介绍说,刚刚发布的《中国慢性髓性白血病诊疗指南(2013版)》中指出,甲磺酸伊马替尼已成为慢性髓性白血病治疗的首选一线方案,同时,只要规范治疗、定期监测,部分患者可达到临床治愈的效果。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瑞金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志祥表示,慢性髓性白血病已从不可治的恶性血液肿瘤,发展到如今像高血压、糖尿病等,成为可控可治的慢性病。该病治疗以甲磺酸伊马替尼、尼洛替尼为主,10年生存率达到85%—90%,部分患者还能实现停药后长期缓解,达到临床治愈。其中,尼洛替尼是最新的二代靶向治疗药物,如果对甲磺酸伊马替尼耐药或不耐受的患者,可改用尼洛替尼,同样会获得良好的生活质量。

此外,黄晓军强调,监测对于慢性髓性白血病的治疗尤为重要。患者应每隔3个月就到医院进行PCR检测,这样才能知道病情是否得到很好的控制,有无停药机会,或已达到治愈目标。 PCR检测方法非常简易,通常随血常规检查就可一并完成取样。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髓性 患者 白血病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