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国首例活体肝移植联合肾原位移植成功实施

2013年05月27日 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俊锋

日前,河南省郑州人民医院成功实施活体肝移植联合活体肾原位移植手术,这在我国目前尚属首例,在国际上也极为罕见。

据了解,患者是一名新疆农业大学学生,因全身浮肿、浑身无力等症状到医院检查,最终确诊为高草酸尿症,导致肾衰竭。

该病是一种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发病率仅百万分之1.05。郑州人民医院肝脏外科主任陈国勇与其团队研究认为,像这种情况,如果单独做肾脏移植,他的肝脏还是缺乏丙氨酸乙醛酸转氨酶,高草酸还是会在移植的肾脏内沉积,新肾会继续形成结石,很快就会坏死。如果把肝脏切除,完全依靠移植的肝脏,术后还会存在肝脏衰竭的危险。因此,只有给患者进行肾脏移植,同时再移植半个健康的肝脏,才能最终解决问题。患者的母亲决定捐出器官,挽救儿子的生命。

但此次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供体与受体发生并发症的风险更大。

切肝、切肾、加宽血管……经过12个小时,手术圆满完成,目前患者及其母亲都恢复良好,已经出院。(郭俊锋)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肝脏 活体肝移植 原位移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