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子被两根钢筋贯穿性命堪忧 医生成功施救

2013年06月04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个女性青年钢筋工,在施工区域不慎从四米高处坠落,两根竖立在地面的钢筋垂直插入其颈面部与腰部,女青年当场休克、生命垂危。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今日披露,该院在接到患者以,立即启动紧急救治预案,在消防官兵的协助下,经过多个科室的协作,医生从她的体内顺利地拔出了两根钢筋。

这名女工名叫晓莫,今年20岁,是四川凉山的彝族人,春节过后与新婚的丈夫来到上海打工,在此间工地当钢筋工。5月19日,在一次为门框装钢筋时,不慎踩断了门框,惨剧就此发生。

刚送至医院时,晓莫体内的两根钢筋分别有一米长,拇指粗细,横穿的钢筋使得晓莫无法顺利接受CT检查。于是,急诊医生请来徐汇消防支队官兵支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官兵们用气钳将体外钢筋截短。

为了防止出血引发的窒息,耳鼻咽喉科的副主任医师易红良为晓莫做了预防性的气管切开术以保持呼吸道通畅。院方透露,两根几乎平行的钢筋,一根从晓莫的左侧颈部一直贯穿到右侧的颌面部,离大血管仅1毫米的距离,稍有不慎便会引发大出血,并使得右侧颧骨骨折;另一根则从左腰部贯穿至右腰部,所幸未伤及重要脏器。

随后,六院耳鼻咽喉科、急诊医学科、普外科、麻醉科等科室迅速为其施行了手术,多个科室密切配合,一边拔钢筋,一边作清创,一边做修复。为了防止毛糙的钢筋拔出体外时造成二次损伤,医生们在取出钢筋时涂抹了大量的医用润滑剂,同时,为了防止损伤到关节及神经,医生们小心翼翼地平衡托举着钢筋,并尽可能减少对软组织的损害;在取出钢筋后医生用大量的双氧水、碘伏及生理盐水冲洗伤口。

经过医生们的不懈努力,两根钢筋终于被顺利取出。虽然钢筋已被取出至体外、晓莫生命体征也趋于稳定,但由于钢筋穿过面部的位置已十分接近颅底,除了造成难以避免的窦道污损、颌面部损伤外,甚至还可能造成神经损伤,因此术后医生对晓莫进行了严密的监护。

经过一周的密切监护,晓莫恢复情况良好,张口及吞咽活动正常,肢体活动能力也得到了恢复。医生告诉记者,5月27日,医生为晓莫拔除了插管晓莫于2日出院。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医生 插管 钢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