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人胸痛 或是患了乳腺炎

2011年11月01日 14:4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男性患了乳腺疾病常因面子问题延误治疗

阿军今年21岁,他从去年九月就开始感觉到胸部异样了,左边乳房疼痛、红肿、瘙痒不止,时发作时停歇,实在不知该怎么办。他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和其他三个同学同住一间宿舍,怕说出来招同学耻笑,就没敢吱声,自己强忍着。但就在最近,他洗澡时发现红肿的部位越来越大,慢慢鼓起一个包块,像个桂圆核,一碰就痛,难受得整晚无法入睡。他只得趁暑假找当地医院医生看病,谁知医生手诊完眉头紧锁告诉他:既可能是炎症,也可能是癌症,吓得阿军越发茶不思饭不想。

“这名患者来到我们这儿求医,检查后确诊其所患为非哺乳期乳腺炎。”苏逢锡教授说,乳腺门诊里的病人,约有10%是由于非哺乳期乳腺炎前来就诊的。“由于它和妊娠哺乳没有关系,因此有的男性也会招惹上这个疾病。一旦惹上,‘手尾’就长了,它会反复发作,长久不愈,有的病人甚至十多年都被它困扰。”他介绍说。

苏逢锡教授表示,来乳腺科就诊的男病人,最多的是男性乳腺发育,伴随乳房疼痛,而非哺乳期乳腺炎的患者也占了相当的比例;此外,还有小部分是患上乳腺癌的男性。

“男性患者大多会拖延病情到一定程度才就医,积极性远不如女性病人。”苏逢锡表示,这很可能是由于男人“面子问题”有关。他认为,正是由于一些性情内向害羞的男病人非熬到“忍无可忍”才就诊,所以导致疾病治疗被耽误很严重。

非哺乳期乳腺炎多数青睐育龄女性

专家表示,不仅仅是男性,其实非哺乳期乳腺炎更是常见的女性乳腺疾病,许多未婚未育的年轻女性都会被它上门找麻烦。

“非哺乳期乳腺炎分为浆细胞性乳腺炎和肉芽肿性乳腺炎两大‘门类’,肉芽肿性乳腺炎是一类以肉芽肿为主要病理特征的乳腺慢性炎症,它是由乳汁所引起的局部免疫现象及局部超敏反应,并非经过细菌感染,也可能为感染、创伤、化学刺激引起炎症,毁坏导管上皮,腔内容物进入小叶间质,引起肉芽肿反应,并进一步破坏小叶结构。与浆细胞性乳腺炎不同,肉芽肿性乳腺炎特别好‘关照’育龄期女性。”专家介绍说。

他进一步解释,肉芽肿性乳腺炎就属于非常容易被误诊为乳腺癌的乳腺炎。“病人会由于出现无痛性肿块来看医生,肿块的质地硬、表面不光滑,而且与皮肤及周围组织有轻度粘连,无压痛或轻压痛, 有时会发现同侧腋窝有肿大淋巴结,其特征酷似乳腺癌。因此,有的医生便会误诊为乳腺癌而一刀切了。”他说,这种情况在临床时有耳闻。

“因此,一旦患上乳腺疾病,应该前往寻求专科医生就诊。其实,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一旦确诊,手术治疗效果比较好。手术是治疗的主要手段,既要彻底切除病变,防止复发,又要最大限度地保留正常组织,尽量保持乳房的完美。”苏逢锡教授提醒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乳腺炎 肉芽肿性 乳腺癌根治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