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去不同医院看病 有必要重复拍片检查吗

2012年08月02日 15:28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很多患者会问,我在北大拍完片,找协和医院看病,协和医院会认吗,或者在其他医院拍,你都会认吗?医生会不会说,你那个检查或诊断,万一要不准确,我信了你的误诊了谁负责?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专家于莺解释说,一般来说片子和病人的名字对得上的应该认,但是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万一这个片子不是患者本人的,出了问题怎么办?

有这样一个例子,有一个病人他在外院做了一个病理,提示是癌症,他来来协和医院看病,患者提出不想再去检查了,便去他之前做检查的那家医院把片子借过来。借完以后,病理科一看是正常组织,但是他的临床表现各个都像癌症。后来医院多科会诊,专业组讨论以后,决定还是上台做手术,术中找病理,接过术中出来以后的确是个肿瘤。这个问题出在哪里呢?最后这个病人拿着片子康复出院了,拿着片子还到原来的医院病理科,那个病理科一看片子,片子给错了,这个片子是别人的。

当时那个病人非常恼火,他咨询了律师,问能不能告这家医院?但是律师的回答是这个患者告不赢,只能起诉医院民事赔偿,而不能判定为医疗事故,因为医院给错片子的因,决定不了患者做不做手术的果,而患者做不做手术的这个果,取决于第二家医院对病情的综合判断和重视。

所以很多医院遇到重大的疾病,一般是需要重新复查一下的。但是怎么能够尽量减少病人多花钱呢?于莺建议应该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准,建立一个网站,片子可以从医院和医院之间传过来,这样就既能减少患者的医疗支出,又能最大程度避免错误的发生。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拍片子 检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