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妇能做X线检查吗 做了会有严重后果吗

2012年10月26日 10: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孕妇怀疑患非典型肺炎,需积极诊治。孕妇有咳嗽、发热、肌肉酸痛、白细胞低等非典型肺炎的可疑症状时,X线检查是必要的,因为它是鉴别普通感冒和非典型肺炎的主要手段之一。

有些孕妇害怕X线检查对胎儿有影响,拒绝检查。万一漏诊误治,果是严重的。常规X线检查的放射量对怀孕3个月以上的胎儿危害很小,而且并非直接照射胎儿,加上多数放射科医生都会为孕妇提供腹部保护屏障,因此孕妇不必因为进行了X线胸片检查而过度担心。

据研究资料表明,孕妇授受一次X线检查,胎儿所受到的X线剂量为1至2拉德,如果胎儿累积受到5至10拉德X线剂量的照射,就会对胎儿产生损害。因此,妊娠期孕妇如需要做X线检查,最好不超过两次。如果在怀孕头3个月内孕妇的照射剂量超过250至300拉德,那么新生儿都可能发生畸形。据研究资料证实,胚胎对放射线的续感性比成人高,对母体不发生影响的剂量,但对胎儿就可能造成损伤,而且胎龄越小时损伤越大。如在受孕早期(第20天内)受到X照射,孕卵即可死亡;如在受孕后60天内受到照射,由于该时期正是胚胎的器官发生期,就可能引起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骨骸、眼等的畸形。如在受孕3个月后接受照射,则不会诱发畸形。

非典型肺炎严重损害患者的肺功能,而孕妇的肺脏要提供母胎两份氧气供应,因此孕妇患非典型肺炎治疗越早越好,越晚病情越重,并发症越多。

目前已有一些妊娠合并非典型肺炎治疗成功的病例,只要及时诊治,孕妇和胎儿预后良好。

此外,非典型肺炎产妇应与新生儿隔离,不宜哺乳,以防新生儿受感染。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孕妇 胎儿 X线检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