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遭遇异物卡喉 该如何救急处理?

2013年01月14日 11: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王有国

前不久,报上报道了一出惨剧:一个3岁女童被一粒小小的松子卡住气道,不幸身亡。女童王某将一粒松子放入口中,结果卡在喉咙里,造成窒息。女童的奶奶抱起她,搭乘一辆出租车赶往医院,到医院时,孩子已没有了心跳和呼吸。一个活蹦乱跳的孩子,转瞬间成了一具冰冷的尸体。

为什么孩子的喉咙被卡住会那么快就死亡?遇到卡喉窒息我们该怎么办?

喉咙是气道的门户

人的专用呼吸道是从声门开始的,包括喉腔、气管、支气管到肺泡,称为气道,是保证气体交换的生命线。口、鼻、咽也参与呼吸,但不专用。吞咽饮食和呼吸气体在咽喉处形成交叉,即人们常说的“咽喉要道”。气道的门户就开放在这个险要部位。

为什么说气道的门户险要?就是因为气道只供气体通过,容不得任何液体、固体物质进入。哪怕几滴水进入都会引起呛咳。进入喉腔、气管、支气管的物体,称为“气道异物”,轻则呛咳,重则引起窒息,甚至会危及性命。

可能就因为气道险要,它在门户上设了几道“关卡”:最外面是会厌,是喉腔开口外的一个舌形活盖,主管气体与吞咽物的分流(呼吸、说话时会厌向上开放,气体自由进出气道;吞咽东西时它向下盖住喉腔,使水和食物不至进入气道);第二道关卡是由两条声带平行构成的声门,它除管发声外,受到刺激时会紧闭气道;三是喉头肌肉,有收缩喉腔的作用,破伤风、狂犬病、喉炎时发生的喉肌痉挛,足以使人窒息致死。小儿的喉腔本来就狭窄,再加上会厌分流的神经调控功能发育不够健全,声门喉肌又十分敏感,易发生痉挛。所以小儿喉咙气道容易出现闭塞不通的情况。轻者呼吸困难,重者窒息。

卡喉窒息,急中之急

所谓窒息,就是呼吸道被阻塞或闭塞,肺就无法与空气进行气体交换,人会因急性缺氧而致死。一般窒息数分钟心跳就会停止。据说从女童王某家里到医院用不了10分钟,可孩子早已呼吸、心跳停止,可见窒息索命的快速。

异物卡喉只是窒息的原因之一。此外溺水、自缢、扼喉、绞刑、疾病引起的喉痉挛,以及气管软化塌陷或颈部出血血肿(甲状腺术后)压迫气管等都可以造成窒息;肺咯血、肺脓肿破入气管;麻醉、昏迷及其他丧失咳嗽反射的重症病人因呕吐物误吸或痰液阻塞同样可引起窒息。

但也并不是说,有气道异物就一定会发生窒息。如果异物进入气管,又不完全堵塞,或仅进入一侧支气管,仍可维持部分呼吸,就不会急性窒息死亡;然而异物在喉咙(即门户部位),却极易造成窒息。特别是刺、骨、果壳类不规则异物,果冻样胶黏物和气球、避孕套等软膜类异物,最易卡住或堵塞喉咙,引起窒息。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喉腔 气道 喉痉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