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宝宝留粪便标本有秘笈 你知道吗?

2013年03月01日 07:47
来源:人民网

换季时节,天气早晚温差较大,由于婴幼儿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全,在这个季节很容易感染导致腹泻。家长带着宝宝来医院诊治,这时需要化验大便。鉴于婴幼儿的特殊性,很多家长都曾为怎样留取标本而烦恼,标本留取不合格,会影响化验结果。

笔者曾在化验室看到各种留法:1.尿不湿,布尿片留取。2.棉签蘸取。3.宝宝擦屁屁的便纸留取。4.放入矿泉水瓶盖上。5.装入塑料袋内等。这些都是不恰当的留取方法。

怎样才是正确留取宝宝粪便的方法呢?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用医院提供的干燥、清洁、无吸水性的一次性专用便盒,稀便留取量达5ml左右,成型便留取黄豆大小。婴幼儿将粪便直接流入便盒内较困难,可用干净、干燥的便盆先接取,再用干净的医用竹签或不吸水的器具从中挑取病变部分(如血丝、黏液、脓液等)放入便盒,盖上盒盖,1小时内送检。如在家中留取宝宝粪便标本,可使用家中备有的干净、无吸水性的用具留取,如干燥的玻璃瓶、一次性保鲜膜、保鲜袋等留取密封保湿送检。有的患儿无粪便排出而又必须化验时,可经肛门指诊或肛拭子取标本,并立刻保湿送检。

留取标本的过程还应注意:1.不要混有尿液,因为尿液会干扰粪便成分检验。2.留取后保湿送检,因为粪便中的水分、病变成分容易流失。3.不能接触水、消毒剂,它们会破坏粪便中的有形成分。

正确给宝宝留取粪便标本,避免不当的留取方法,可提高婴幼儿粪便检验质量。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宝宝 黏液 养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